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瓯市小桥镇:“点亮”登云桥 “扮靓”阳泽村

2021-09-06 17:59:51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满足小桥镇广大群众对文化娱乐生活的需求。近日,建瓯市小桥镇对阳泽村登云桥进行了亮化提升改造。

亮化整体以暖白色调为主,沿登云桥桥体及两侧护栏共安装线条灯600余米,重塑登云桥的夜间景观形象。夜幕降临时,多彩的灯光勾勒出登云桥的走向和流线,传统与现代相融、灯光与倒影相依,营造出别样的桥乡意境。由于桥面宽敞,小桥镇还在此增设了“吃茶处”,成了来往村民和游客喝茶乘凉的好地方,一边议事交流,一边细品茶香。周围绿树茵茵、流水潺潺,十分惬意。

相传,古时候的阳泽龙池自然村这里本没有桥,只能靠渡船摆渡来往,居龙池的郑氏先民就在这里架一座便桥,始称“矮桥”。后因矮桥窄小,较危险,不便通行,南宋太师郑珏为南乡里学子在养蒙书院求学方便重建厝桥,称南乡桥,桥面用细沙、方砖砌成,平坦而稳固。南宋史学家袁枢末第时,曾在此题诗云“玉龙倒悬过寒潭,人在云霄天地间。借问是谁题柱去,茂陵词客到长安。”袁枢中举后,遂改名登云桥。

据悉,为了使登云桥的历史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近几年,小桥镇对登云桥几经修缮,依照原貌对桥墩做了加固处理,对周边河堤开展清淤行动,增加了防火设备。此次亮化提升后的登云桥,更是换了新颜,华丽蜕变为一座议事桥、连心桥。桥与村民的生活融合共生,不仅体现了一个地方的独有文化,更展现了一座古桥梁新老并秀、古今交融的独特魅力。(叶浩东)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科普垃圾分类 建设绿色家园

8月4日,松溪县垃圾分类科普宣讲活动在青少年宫举行,各乡镇(街道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