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顺昌郑坊镇:千人开路活动 传承弘扬乡风文明

2021-09-08 17:42:09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顺昌郑坊镇:千人开路活动 传承弘扬乡风文明 吴林玲 摄

农历八月初一,是郑坊一年一度的开路节。顺昌县郑坊镇各村很多外出的村民会提前回来,为盛大的节日做准备。一清早,全村男女老幼兴高采烈自发扛着锄头、柴刀、铁锹、割草机、喷药壶等,分赴田间道路、山间小道,清除杂草,开挖沟道,修整路面,清洗水井等,分工既明确,又协作默契。今年参与开路节共计数千人,以村小组为单位,按照承包范围计划,展开各项工作。

几百年来,“开路节”在郑坊从未间断。随着道路硬化、工作机械化、人口城镇化,开路需要的劳动力减少,在村里开路的人也有所减少,“开路节”也逐渐成为了村里的“团聚日”,当天,全村老少齐上阵,齐心共建美丽郑坊。

开路节当日收工便会举行丰盛的晚宴,共庆修路顺利,人人舒心,预祝秋收好收成。全村人按小组参加晚宴活动,晚宴氛围和谐热闹,大家欢聚一堂,十分开心,可以说,它是一年一度的农民聚会,同时帮助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大家畅所欲言其乐融融,一幅团结互助、相亲相爱的场面。这种聚会是民间自发的,并世代相传,具有无限的生命力,同时,有助于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和传承弘扬乡风文明。(邱思林)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