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南平:弘扬朱子文化 赓续城市文脉

2021-09-30 11:48:2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武夷精舍 南平市文旅局供图

朱子理学在闽北萌芽、发展、集大成,影响中国文化800多年,还远播东南亚和欧美等地。随着“中国(武夷山)朱子文化节”“海峡两岸朱子之路研习营”等交流活动持续开展,朱子文化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南平市文化部门编排的《朱子之歌》大型文艺晚会,还曾赴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巡回演出。2016年,南平朱子故里朱子文化推介代表团赴维也纳参加“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推介朱子文化,受到联合国官员、各国常驻维也纳外交官、维也纳各界人士和众多中国文化爱好者,以及维也纳大学师生、当地社团组织的一致好评。

多举措保护 文脉代代传

2017年9月1日,《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有法可依。

近年来,南平市创新举措,通过创建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落实保护、学术、传播、教化、交流五项工程的“一区五工程”,开展朱子文化遗存各项保护工作,投资8亿元以上,推动屏山书院、星溪书院、武夷精舍、延平书院、政和朱子书院、朱文公庙、建阳龙归堂、建瓯五经博士府、武夷学院朱子学院等朱子文化保护文旅基础设施不断升级;完成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标志碑67处,占全市朱子文化遗存总数的97%;投入1000多万元,对朱子文化有关文保单位进行修缮,先后完成考亭书院、紫阳楼等朱子遗迹重建修缮,兴贤古街立面修复和朱子社仓、兴贤书院、刘氏家祠修缮等工程,以及朱熹墓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工程等,重新布置、充实朱熹纪念馆,对朱熹理学的原著和研究成果进行整理和展示。

兴贤书院 南平市文旅局供图

在此基础上,南平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形成以考亭书院为中心,散布周边县市的书院为骨干的“书院群落”,打造世界性的研学基地和“中华书院大观园”,并结合第44届世遗大会打造提升武夷山五夫朱子文化特色小镇、朱子文化生态园和朱子理学小镇等,加快推动形成系统展示朱子理学文化特色载体。今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朱子文化传承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南平市积极推动国家级、省级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项目建设,已谋划5大类29项朱子文化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68.78亿元。

1  2  3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