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传承传统文化:“南平市非遗小课堂”走进校园

2021-11-09 09:30:26   来源: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王庆将说:“学校作为知识文化传播的主要场所,是将学生从家庭引向社会的桥梁。同学亲身体验漆艺制作南平市文化艺术馆供图王庆将从延平漆枕的历史渊源、制作工艺流程出发,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延平枕漆艺制作技艺”的前世今生。南平市文化艺术馆文化志愿者、南平市级非遗项目“延平枕漆艺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庆将,为南平市高级中学40名学生带来了一堂形象生动的非遗课。

image.png

11月5日下午,“南平市非遗小课堂·延平漆枕体验课”走进南平市高级中学  南平市文化艺术馆 供图

文明风讯(通讯员 张慧)11月5日下午,“南平市非遗小课堂·延平漆枕体验课”走进南平市高级中学。南平市文化艺术馆文化志愿者、南平市级非遗项目“延平枕漆艺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庆将,为南平市高级中学40名学生带来了一堂形象生动的非遗课。

image.png

同学亲身体验漆艺制作 南平市文化艺术馆 供图

王庆将从延平漆枕的历史渊源、制作工艺流程出发,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延平枕漆艺制作技艺”的前世今生。课上,王老师边介绍边示范漆艺中的蛋壳镶嵌、戗金、磨显等工艺,并指导同学亲身体验漆艺制作,直观了解“延平枕漆艺制作技艺”。值得一提的是,王老师还带来了各时期的延平漆枕实物,及自己制作的精美作品,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延平漆枕的魅力。

image.png

王庆将现场示范漆艺制作 南平市文化艺术馆 供图

王庆将说:“学校作为知识文化传播的主要场所,是将学生从家庭引向社会的桥梁。非遗校园传承不仅是对人文习俗与传统文化的保护,更是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的必要手段。”

据了解,南平市非遗小课堂是南平市文化艺术馆宣传非遗、普及非遗的公益性项目,至今已开展3年,线上线下共惠及群众十万余人次。今后,该馆还将继续推进“南平市非遗小课堂”,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