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正文
分享到:

南平市政协:扬文明之帆 聚发展之力

2022-02-28 16:56:33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作者:

南平市政协组队参加南平市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 南平政协供图

文明风2月28日讯(通讯员 罗文炳 叶善日)“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伴随着激昂嘹亮的歌声,在南平市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上,政协机关组织百人大团,全员亮相,齐声放歌,一举夺得一等奖。

在这支合唱队伍里,有领导干部、有政协委员、有“职场妈妈”、有车队驾驶员,甚至还有没有一点声乐基础的“音痴”“乐盲”……

是什么力量,让这样一支队伍,一路蜕变,最终在聚光灯下成了主角?是南平政协人同心奋进的炽热情怀、是昂扬向上的激情风貌、是团结一心的蓬勃力量。

这只是南平市政协机关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一个缩影……

牢记嘱托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文明之光

武夷山上有仙灵,山下寒流曲曲清。天游峰下、九曲溪畔,又名“武夷精舍”的朱熹园静谧而深邃,无言地述说着悠远的中华文明。

2021年3月,在九曲溪畔的朱熹园,习近平详细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他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殷殷期盼,振奋人心;全市上下,感恩奋进。南平市政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根据南平市委安排,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斌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专题调研,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明融合发展之路。形成的《让朱子文化辉映伟大复兴的时代星空》专题调研报告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提出的借势登高、借船出海、借智聚力三个方面建议,写入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促成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从五个方面9项措施支持南平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

以“新时代朱子学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主题的首届考亭论坛在福建南平举行 南平政协供图

文明赓续,文脉相承。2021年12月,在南平市政协推动下,以“新时代朱子学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主题的首届考亭论坛举办。众多海内外中华传统文化爱好者和精神文明传播者齐聚武夷山下,共同研讨守正创新之道、继往开来之策。中华文明之光如夏夜星辰,在闽北上空熠熠生辉。

党建引领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南平市政协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展示文明创建成果的重要载体。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南平市政协组织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全市政协系统演讲比赛,深情讲述党的故事、政协的故事、自己的故事、身边的故事。联合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走进10个县(市、区),举办“高举红旗再出发”宣讲报告会,报告会场场爆满,党员干部个个热泪盈眶、深受教育,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组织“百年正华年·丹青写丹心”书画作品展、《血脉》红色系列丛书发行式等活动,唱响了“红旗不倒”的赞歌……

南平市政协联合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举办“高举红旗再出发”宣讲报告会 南平政协供图

一场场活动生态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了南平政协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是思想政治信念的一次洗礼,更是精神文明世界的一大提升。

“委员功能型党支部”党建工作模式,是思想文明之火与党建之光的响亮碰撞。市政协总结提炼委员功能型党支部工作运作机制,设立市政协党建联创示范点,受到了全国政协、省政协的充分肯定,南平市政协在全国政协地方政协委员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建瓯市政协作为全省县级政协的唯一代表,参加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并作典型发言。该做法荣获福建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三等奖。

发挥优势 在大团结大联合中汇聚各界力量

联系广泛、智力密集是政协组织的优势所在,政协的文明创建之路向来不孤独。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各级政协委员如同冬奥会开幕式上的“小雪花”向中心围拢、壮大、发光。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演绎着“和而不同 美美与共”的生动画面。

南平市政协把文明创建融入各项履职活动,贯穿协商民主全过程。一年来,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平的四个方面重要指示,聚焦党政中心工作,组织撰写调研报告21篇,开展各类协商活动24场,推动249件委员提案圆满办结,编发社情民意专报件51期,向上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44篇、省政协采用177篇,推动了城市交通管理、基层组织换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一大批问题的解决。履职成效受到党政主要领导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文明是最大磁场,文明建设路上,人民政协同心圆越画越大,各党派团体发挥优势,新招频出。民革南平市委会发挥法律界别党员资源优势,弘扬博爱精神,成立律师服务团,设计专属Logo广泛宣传,至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开展普法活动,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民盟南平市委会持之以恒推进教育帮扶,开展“金秋助学”和“烛光行动”等活动,响应“春蕾计划”行动,持续送教下乡。市红十字会响应政协号召,赴乡镇基层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南平市政协委员、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晔带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南平政协供图

委员是政协形象的缩影,是政协组织在各行各业中的“代言人”。文明创建过程中,处处是委员活跃的身影。严峻的疫情面前,医卫界委员白衣执甲,日夜奋战在护佑生命的第一线;经济界、工商联界等界别委员真情解囊,捐款捐物。乡村振兴中,科技界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在广大委员中涌现出一批先模人物、先进事迹。南平市政协党员委员、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光明2021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南平市政协委员、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晔带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南平市政协委员黎飞雄所在单位(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21年全国质量标杆,成为茶行业内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温馨和谐 以“家”文化传递温度情怀

“我们同是一家人”,是南平政协人共有的理念。

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市政协机关连续四届获评“省级文明单位”,连续5年获评市绩效管理先进单位、连续6年获评市级一类平安单位。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接续努力、风雨同舟的深厚感情。

在市直机关拔河比赛,机关老中青三代齐上阵,一举获得第四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在“颂歌献给党”市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中,市政协领导和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全员参与,荣获一等奖。已退休的市政协老领导登上“道德讲堂”,作《为有源头活水来——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朱子文化》专题讲座。多名政协委员参与“委员讲堂”,开设专题讲座和专业知识辅导。

南平市政协机关组队参加市直机关第十九届“奋进杯”拔河比赛 南平政协供图

市政协机关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委员和社会代表人士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一年来,先后组织10批次、200人次志愿者,深入共建社区、挂点帮扶村、卫生责任路段,开展疫情防控、卫生清洁、交通劝导、敬老爱幼等志愿服务活动。市政协爱心协会作用持续发挥,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51名贫困学子点亮求学明灯、照亮前行之路。推广“来读书吧·政协书屋”,打造全民阅读共享空间,书香政协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

创建省级模范职工之家,设立职工健身活动室,建设老干部活动场所,推动老同志服务工作制度化,组织老同志暑期读书班、市政协机关青年干部座谈会、政协巾帼建功新南平、“劳动光荣文化怡情”等活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机关干部活力竞相迸发,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升。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南平市政协将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坚持、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不断突出政协特色、创新创建形式、丰富创建内容,加大创建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创建成效,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