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南平市政协机关举办“学习新思想 弘扬好传统 创建文明家”家教家风分享会

2022-05-17 10:05:02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南平市政协机关举办“学习新思想 弘扬好传统 创建文明家”家教家风分享会 阙世贤 摄

5月13日,在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南平市政协机关妇委会举办“学习新思想、弘扬好传统、创建文明家”家教家风分享会。市政协主席林斌、副主席余建坤、张皓、黄亚惠、黄美萍,秘书长黄信敏参会。市妇联副主席李治应邀参加。

学习新思想,倡导新风尚

分享会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主要内容,向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家庭发出倡议。通过学习新思想,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让新时代家庭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中形成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共创美好生活的文明新风尚。

弘扬好传统,树立好家风

“事师长贵乎礼也,交朋友贵乎信也。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

朱子一生注重“礼”,讲社会分工,重家庭秩序,强调忠孝一体、长治久安。《朱子家训》正是他一生践行治家思想的写照。通过诵读《朱子家训》、观看朱子学堂小视频,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同文明实践相结合,成为涵养个人美德和良好家风的源泉活水。

共话家常事,共育家文明

分享环节,由政协机关的同志们讲述各自家庭教育中的故事,有困扰、有教训,更有经验和体会,大家也在分享的过程中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更让年轻的爸妈从中得到启迪。

张皓:“好的家庭教育首先要教会孩子做人,让她成为一个温暖的人,小的时候教育她懂文明讲礼貌,长大后教育她尊老爱幼、创造幸福家庭;学会与孩子做朋友,通过彼此尊重、平等交流,与孩子共同学习和成长;学会做一名为孩子减压的家长,让孩子自然生长,自信成长,特别是孩子遇到困难时,积极帮助她找到个性化的解决路径,不断跨越人生的高度。”

黄亚惠:“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认为,家长不仅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终身教师,好的家庭教育一定是从“培养孩子做人的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发现孩子内在的兴趣,找到有效的学习方法”等四个方面着手的。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承担主体责任,家庭教育首先是对家长的教育,父母的素质决定孩子的素质。只有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黄美萍:中华民族的家文化源远流长,农耕文明时代家国一体的思想深深影响每一位中国人。在交流分享的过程中,大家都深受启发,希望更加重视家庭教育,深刻认识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细胞,父母是孩子的每一任老师,帮助孩子扣好第一粒扣子。要把家教家风教育与创建模范机关、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有机融合,涵养家国情怀,推崇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黄信敏:“家长要尊重孩子的选择,与孩子平等交流,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让孩子的爱好特长得到充分发挥;要注重培养专注力,从小开始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多陪伴孩子,无论是面对面的交流还是电话、视频等,家长尽可能每天与孩子交流,关注孩子一点一滴的成长。”

叶芳:“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肯定会有自己的闪光点,这需要父母认真细致的观察;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做不到亲密的陪伴,但是要学会同孩子定期的深入交流;注重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好的习惯养成就成功了一半。”

王维:“在家庭生活中,要坚持做到互相尊重、互相理解,重视对父母的关爱和对儿女的思想教育。和谐的家庭氛围,是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孩子今天的很多行为,都直接和家长的行为有关。我们应努力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

叶兰凤:“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中身教重于言传,教孩子成为一个正直、温暖、乐观开朗的人比成为学霸更重要。”

涂洪彬:“家长要学会从自身寻找教育焦虑的原因,学会和孩子互相尊重、平等相处;学会夸奖孩子,及时发现孩子的进步和闪光点;学会全身心地陪伴孩子,真正理解孩子的感受和需求。”

南平市政协机关干部表示,在市政协林斌主席的倡导下,专门举办这场家教家风主题活动很有意义。希望今后联合其他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家教家风活动,推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家庭文明建设,让更多的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赵娟 林晓静)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