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阳将口:村规民约 “约”出好民风

2022-06-30 19:06:07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松柏村墙绘 吴大灼 摄 

东南网6月30日讯(通讯员 江洁 池魏扬)初夏时节,走进建阳区将口镇松柏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生动有趣的朱子文化墙,村部外墙上设计精美的《松柏村村规民约》格外醒目。

在今年全省开展的第二批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评选活动中,将口镇松柏村入选“福建省第二批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村规民约的影响下,松柏村村容村貌悄然变化、文明乡风浸润人心。

“一个村要发展肯定要民风好,老百姓要把村放心里,所以村两委一直探讨,要让老百姓都参与进来,后来经过大家考虑,将村里要做的事情全部放进村规民约里,并将它们上墙宣传。”将口镇派驻松柏村乡村振兴指导员、原党支部书记陈济安说。

2020年6月,松柏村经过第二次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松柏村村规民约,围绕人居环境、村庄规划、公德秩序、婚姻家庭等内容,松柏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做遵守村规民约的排头兵,引导村民共同融入乡村治理,定期开展美丽庭院评比等活动,调动村民积极性,自觉参与村容整治、村庄建设,村民自治卓有成效,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人居环境卫生做得很好,道路也保持得很干净整洁,我们自己家房子,当然要弄得干净一点。”村民郑爱云对村里的环境很是满意,也把自家院子收拾得舒适整洁。

松柏村墙绘 吴大灼 摄

“现在松柏村可以夜不闭户,治安环境很不错,村集体的发展建设,村民都是积极参与,并且大力支持。干群一条心,做起事来就有劲,这都是良性循环的事情。”陈济安说。

对于村规民约对全村的影响,作为外地人的民宿老板马骏,他深有感触。他直言让他下定决心在这个小乡村安家落户,除了生态环境极具吸引力,民风对他来说也是一大考量因素。

“野蔓栖居”民宿老板马骏表示,现在村里治安变得越来越好了,这几年都没关过大门,没有少过一样东西。环境也更整洁了,大家对村里的建设更加积极主动,村里有什么事只要一招呼,大家全部都来帮忙,感到像家里人一样的亲切。

为了让村规民约更接地气,村里还将村规民约主要内容改编成村歌——《松柏文明歌》,以快板的形式,唱出了松柏村民建文明村、做文明人的心声。

“今后,我们将会进一步加强对村规民约的宣传和教育,让村民更加积极主动,更加有责任地参与到村中大小事务中去,真正发挥村规约民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将口镇松柏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巫建林说。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打卡宣教屋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6月25日,南平市“垃圾分类新时尚 生态文明齐参与”系列活动——垃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