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区县动态 > 正文
建阳:家门口的公益艺术课堂 为居民送上“精神食粮”

2022-08-12 17:40:12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看着自己的孩子如此认真地学习,能够勇敢地站在小舞台上表演,我内心非常高兴。”今年暑假,刘女士为孩子报名参加了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中南社区第二期暑期青少年竹笛公益特色班,孩子进步如此之大,让她满是欣喜。
公益班教学现场 潭城街道供图

“看着自己的孩子如此认真地学习,能够勇敢地站在小舞台上表演,我内心非常高兴。”今年暑假,刘女士为孩子报名参加了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中南社区第二期暑期青少年竹笛公益特色班,孩子进步如此之大,让她满是欣喜。

近年来,建阳区潭城街道紧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为民服务”这一主题主线,以公益性为导向,开设中南社区公益艺术课堂。通过科学、系统、规范的竹笛教学,让学员们掌握竹笛演奏技法,提升音乐鉴赏能力,培养竹笛艺术特长。

建阳区潭城街道中南社区公益艺术课堂于2016年开办,现已免费培训近400名竹笛爱好者。2019年,公益艺术课堂的优秀学员们成立了闽北第一个社区竹笛社团——中南笛乐团。

文艺志愿者为辖区居民提供授课 潭城街道供图

中南笛乐团秉承着“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宗旨,将公益服务向社会延伸,积极参加社会各类公益性文艺演出,逐渐实现文化队伍从自娱自乐到参与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的转变。2021年,被建阳区委宣传部、建阳区文体旅局评为文艺轻骑兵巡回演出活动“优秀团队”。2022年6月,中南笛乐团选送的重奏节目《想亲亲》荣获福建省第二届“民乐芳华”民族器乐大赛银奖。

此外,中南笛乐团中具备一定演奏能力和教学能力的成员,共同组成建阳区关工委青少年竹笛艺术传承支教团,深入建阳区多所小学开展竹笛公益支教活动,开设“艺术交流课堂”,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实现“艺术反哺”。中南社区公益艺术课堂通过社会资源的整合,聘请30多名社会知名度高、乐于公益事业的文艺志愿者担任兼职教师,无偿为辖区居民提供授课。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员,现阶段正在积极探索开展葫芦丝、竹笛、国画、书法等15类特色艺术培训班,为社区居民提供追求艺术场所的同时,也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建阳区潭城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通过“打包”优质社会资源,不断深化社区艺术课堂的教学内容,给社区生活送上了营养丰富的“精神食粮”,课程内容深受居民喜爱。(南平市建阳区委文明办  通讯员 吴佳颖 晏芷悦 黄远迪)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