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邵武市和平镇“河长+河道专管员”共护碧水

2022-10-10 17:34:37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近年来,邵武市和平镇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紧扣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目标,通过开展一系列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大力推行河长制,切实做到守水有责、守水负责、守水尽责。

在落实河长制工作中 ,邵武市和平镇镇内所有河流、沟渠均纳入河长制管理。邵武市和平镇河长、河道专管员、志愿者等已成为守卫和平的重要力量,共设立了镇、村各级河长13名,河道专管员9名,志愿者35余名,各司其职,履职尽责。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手段 ,统一设置河长制公示牌 ,明确河长工作职责、河流治理目标和措施 ,持续开展河流日常巡查和管护,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重点排查“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以及河道污染,乱排乱放等问题, 变“上级管”为“群众盯”,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随着河长制工作的深入,邵武市和平镇河长、河道专管员巡河护河已成常态化。

“自从成为河道专管员,每月都有劳务补助,每天都有事做,而且河道畅通了,水变清了,景色变美了,生活环境好了,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好处啊,我干的是真有劲!”河道专管员陈海生说道。如今,各村河道专管员每天都坚持去河道边绕几圈,带上工具拾捡垃圾。谁要是乱扔乱倒,都会主动上前清扫、宣传并耐心劝阻。久而久之,和平镇河道乱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了。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红利,而邵武市和平镇所有河道也在9名河道专管员的管护下越来越清澈,河岸沿线越来越干净。

邵武市和平镇“河长+河道专管员”工作机制,助力了河长制各项工作的落地见效,实现了由“河长制”到“河长治”的悄然转变。和平镇将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爱河护河的自觉性,让群众及时了解河长制工作及其重要性,引导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形成“齐抓、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邵武市和平镇河长办 吴荣钦)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爱心捐赠暖人心

2022年9月23日上午,南平市建阳区红十字会联合建阳区建窑建盏协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