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阳景龙:“七彩工作法”让文明实践成新时尚

2022-10-28 09:16:06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建阳区潭城街道景龙社区成立于2019年12月,位于潭城街道城西,辖区面积约1.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943户,11170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比例的15%。社区依托现有资源在网格内架设邻里家“亭”议事站、邻聚里中心等36个文明实践点。充分挖掘辖区内的爱心、热心人士和有号召力、影响力的党员、居民代表300余人,倾力培育“红色宣讲”“橙色便民”“金色帮扶”“绿色新风”“青春向日葵”,“蓝色守护”,“紫色文教”等7支七彩志愿服务队,向居民开展理论宣讲、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社区党委书记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红色聚民,让理论宣讲入脑入心。建立理论宣讲平台,链接宣讲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联合法院、司法所等部门联合开展普法宣传31场;运用潭山市民讲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13场;通过“一月一主题”,开展“重温光辉历史,打开红色记忆”“学党史聚合力,红色电影忆初心”等28场主题活动。

时间银行积分兑换实物

橙色便民,让社区服务温馨贴心。建设“网格便民之家”,对辖区各网格内弱势群体实行上门服务和代办服务。橙色便民服务队通过推行预约服务、应急服务、节假日轮流值班和错时下班等服务制度,为辖区各网格内独居老人送餐上门50次,测量血压、理发等60次。创建“时间银行”工作机制,将志愿服务时长以“时间币”的形式储存在“时间银行”,积分量化后可兑换实体物品及相应的服务;并按年度开展“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活动。共累积4129积分,兑换实物种类20种,兑换服务项目7项,覆盖了146名志愿者。

圆梦微心愿活动

金色助民,让“微心愿”心想事成。依托社区网格民情图,金色帮扶志愿服务队发动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和志愿者通过网格入户摸排、日常走访等方式,广泛收集具有实在、真正需要、可行可易的“微心愿”,帮助困难居民解决实际需求。截止到目前已收集微心愿50个,解锁微心愿36个;其中“暖新驿站”建设,为快递、外卖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息、充电、饮水、防疫物资补给等贴心服务,获得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一致好评。运用“四共”工作法,每月5日“听事日”下沉一线倾听居民诉求和问题隐患,形成基础信息资源,经梳理、对比、确认后进行分类处置,共化解民生难事150多件。

开展悦读家活动

绿色利民,让文明评比你追我赶。通过开展持续性、常态化的活动,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家庭观、消费观,养成文明生活习惯。制定评分标准,推动“一周一楼栋”“洁净小区”“星级文明楼栋”常态化开展;通过评比授予18个楼栋“星级文明楼道”称号。联合垃圾分类办、玉诚公司、辖区酒店等单位持续性开展垃圾分类、文明餐桌等文明实践系列活动48场。2019年辖区居民李华英被评为“福建省最美家庭”,作为绿色新风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利用空余时间在社区开设“悦读家”公益课程,通过亲子阅读,引导家长有效地参与到孩子们的阅读中来,希望运用自己的力量使居民学有榜样,做有样板。

开展逆风成长训练营拓展训练

青色育民,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整合辖区资源优势,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社区文明实践站建设“贤读书苑”“心理咨询室”等青春阵地,通过青春向日葵服务队联合实验小学、机关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等学校的优越师资力量,突出“家校社”结合,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开展“家校社”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宣讲活动15场,为青少年提供指导和帮助,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依托景贤公益课堂,携手正道体育特别推出5期“逆风成长”训练营,旨在提高辖区青少年的身体适应能力,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与社会适应能力。

开展“周二敲门”活动

蓝色安民,让平安建设成为常态。推进社会法治精神走进社区,融入居民日常生活。结合讲座、培训、演练、面对面咨询、家“亭”会等形式,开展“周二敲门”“七五”普法等系列活动25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社区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日常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核酸检测现场演练、核酸检测采集信息等方面的系统培训,在面对重大突发事件及区委中心工作时,迅速切换成战时模式,全员脱岗下沉网格一线发挥作用。

社区文明实践站开设瑜伽课堂

紫色亲民,让公益课堂有声有色。为了提高居民的文化生活质量,促进人际和谐、建设社区和美。社区文明实践站开设“文明实践大讲堂”“潭山市民讲坛”“景贤课堂”等文明礼仪道德讲堂;涵盖点茶、心理拓展、国标舞、书法、国画、围棋、瑜伽,太极拳等多种类别,已开办宣讲、公益课45场,参与群众高达5000余人。紫色文教志愿服务队联合常青太极拳队开设太极养生班。太极养生班从寥寥数人发展到如今百人团队,从0基础到上台参加表演节目,两年的时间,他们已经逐渐实现文化队伍从自娱自乐到参与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的转变。

景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文明实践站+网格+文化+全方位服务”,实现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着力在思路理念、破解难题、载体手段等方面实现创新,“时间银行”工作机制,推动志愿服务由“单向服务”向“双向服务”转变,进而为不同群开展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增强了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的主动性、自觉性,延伸了七彩实践服务的触角,提升了社区文明实践站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服务力。(南平市委文明办、建阳区委文明办 曾超清 吴利武 建阳区委文明办供图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