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幻灯图 > 正文
文明实践在南平:“永远跟党走”志愿服务队推动理论宣讲入脑入心

2022-11-14 16:52:04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永远跟党走”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是延平区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组建的一支政治过硬、能力出色、作风优良的45人理论宣讲队,常态化开展“永远跟党走”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永远跟党走”宣讲队员已成为延平理论宣讲的中坚力量,线上直播、线下讲堂受众达1万余人次,成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的有效载体。今年“永远跟党走”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入选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讲师团2022年基层特色宣讲团。

“永远跟党走”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授旗启动仪式 延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优化人才结构,打造“三高”队伍

高质量组建队伍。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重点从基层一线遴选45名“新时代宣讲师”,并在此基础上组建“永远跟党走”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让优秀基层干部群众、“三农”工作者、劳模等成为宣讲主力军,让他们用亲身经历讲政策、讲变化、讲故事。

高标准规范队伍。为每名宣讲队员配备印有“永远跟党走”标识队服,颁发宣讲师荣誉证书,并建立电子工作档案,详细记录宣讲时间、地点、听讲人数和受众反响等内容,实行动态考核。

高水平提升队伍。利用“双剑讲堂”组织全区“永远跟党走”宣讲备课培训会,邀请南平市名师对服务队理论宣讲工作进行指导,通过经常性的业务培训、观摩交流和专家点评、有推送学习资料和参考课件等“营养套餐”,常态化提升宣讲队员的宣讲能力和水平。

新时代宣讲宝武营宣讲师志愿队宣讲“牢记嘱托启新程,感恩奋进谱新篇”延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唱响时代旋律,建强三个“阵地”

整合基层阵地。以群众开展活动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化馆、社区广场等场所为依托开设“永远跟党走”特色文化讲堂“双剑讲堂”,整合基层阵地资源,通过“定单+点单”工作模式、“重点中心工作+基层群众需求”内容模式相结合,激活基层理论宣讲活力。

做强网上阵地。结合群众需求,依托“美丽延平”微信公众号、APP、微博等区属网上平台,开设“永远跟党走”现场直播栏目,并及时将宣讲内容推送至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区21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所和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每名队员还可以通过直播平台,完成宣讲活动发布、宣讲信息宣传、宣讲课程展示等一系列工作。目前,特色文化讲堂“双剑讲堂”已开展理论宣讲20期,其中直播10期,线上线下观看受众超7000人。

拓展“村村通”广播阵地。精选宣讲队员创作的红色经典诵读等通俗易懂的宣讲内容借助 “村村通”广播开展宣讲,使宣讲与乡村居民生活作息相结合,真正做到伴着群众每一天。“福小宣·永远跟党走”理论宣讲小分队制作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音频,利用全区600余个“村村通”广播迅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广大乡村、社区,与基层群众一道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基层宣讲员通过诵读原文、权威解读、感悟分享,采用一个话筒发声,避免理论宣讲出现偏差,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精准、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延平区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进乡村宣讲 延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坚持守正创新,丰富宣讲形式

组织专题宣讲。根据各阶段宣传需要和群众需求,将宣讲活动与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强国复兴有我”“喜迎二十大”等结合起来,进行专题宣讲。走进太平镇、赤门乡等乡镇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专题宣讲5场,各类理论宣讲50余场。

开展融媒微宣讲。一方面发挥融媒体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双中心”融合优势,通过微视频开展分块理论宣讲;另一方面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结合新思想,到各个小区、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口袋公园”微宣讲,突出延平山城特色,把课堂搬到老百姓中间,用小载体讲清大道理、小角度阐释大观点、小事例回答大问题,强化宣讲互动性。

开展文艺宣传。紧扣百姓关心主题,结合“喜迎二十大”“省运会”等主题,创作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百年圆梦在出发》《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光芒》等一批接地气、有“干货”的文艺宣讲作品,通过文艺演出、惠民演出、道德讲堂等全区各级活动平台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南平市委文明办 延平区委宣传部、文明办 练剑青)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