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化”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花”

2022-11-28 17:26:58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建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多样化、创新化、故事化”的宣讲方式,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花”。

“福小宣•潭人说理”宣讲小分队走进社区 朱丽君 摄

巧用“带头人”,宣讲人物“多样化”。中心充分发挥文明单位、道德模范、行业带头人的作用,组建“福小宣·潭人说理”宣讲小分队,因地制宜开展“实境课堂+动态场景”宣讲10次,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挥网格员、 土专家、致富带头人等基层“乡土能人”的作用,组建网格“红马甲”宣讲队、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等队伍,开展宣讲240余次,让群众熟知的“老面孔”展现“新风貌”,让宣讲更“接地气”“冒热气”“有朝气”。

景区宣讲 郑惠卿 摄

开发“新课堂”,宣讲形式“创新化”。把“固定讲台”搬进“村间院落”“旅游景区”,以青年群体“一起学理论、一起讲事例、一起来问答”等方式,通过带有泥土味的方言,从“被动式宣讲”变为“互动式交流”,让学习形式活起来,并将“村喇叭”“黑板报”“宣传栏”等“老阵地”,融入“幽默乡音”“网络词汇”“时代新画”等元素,开展“树下课堂”、“凉亭宣讲”18次,收集反响632余人次,“智慧音响”播放时长超500小时,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耳边”“指尖”“眼前”。

《仁山村里的“致富宝”》小故事 朱丽君 摄

结合“身边事”,宣讲内容“故事化”。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用群众“身边事”诠释大道理,以《织密“小网格” 服务“大治理”》《破陈规除陋习 传文明树新风》《抗疫有你 星火如炬》《仁山村里的“致富宝”》等7个小故事,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建阳区在社区治理、精神文明建设、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辉煌成就,进机关、进街道、进社区、进校园开展宣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产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实践认同,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传递到基层末梢。(南平市建阳区委文明办 梁佳鹤)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