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南平市首家少年法学院在建阳挂牌

2022-12-26 19:38:02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强化广大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近日,由南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市法学会联合创办的“南平市少年法学院”在建阳区宋慈纪念园挂牌成立。

少年法学院揭牌 黄志宏∕摄

为进一步强化广大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近日,由南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市法学会联合创办的“南平市少年法学院”在建阳区宋慈纪念园挂牌成立。选址宋慈故里旨在发挥本土法治文化在青少年普法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宋慈,宋代提刑官、法医学家,建阳人。其用毕生撰成《洗冤集录》是世界上最早的法医学专著,被译成法、英、荷、德、日、俄等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国广泛流传,被世界尊为法医学鼻祖、“法医学之父”。

少年法学院是国家、省关工委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倡导平台,“南平市少年法学院”成立后,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以“培养法治接班人、共建法治宣传队”为基础,采取“关工+社工+义工”三工联动的运作模式,以“法治教育+本土文化”为切入点,发挥各职能部门优势,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搭建法治副校长、法治工作者、五老及普法志愿者交流共建平台,采用宋慈文化宣讲、故事教学、模拟法庭、案例研讨、法治情景剧、书画展示等具有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的多元化法治教育方法,将法治教育融入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等“沉浸式”体验活动中,通过“小小普法员”,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让广大中小学生、青少年更好了解和传承本土的宋慈文化,培养出一批有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方法的青少年。项目由建阳区阳光志愿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并与区法院“法护童心”宋慈文化传承与乡村儿童成长计划项目同步实施,常态化开展各项活动,将“少年法学院”打造成全市中小学生和青少年学法用法的教育、培训、研学、体验基地。

座谈研讨 黄志宏∕摄

南平市关工委、市法学会、市教育局、区关工委、法院、司法局、崇雒乡党委等部门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南平市少年法学院”挂牌并进行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推进少年法学院建设、宋慈文化弘扬与传承、中小学生与青少年法制教育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区司法局、区法院还为参加活动崇雒乡学校师生赠送了法律书籍。(通讯员 黄志宏 梁佳鹤 刘红)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