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阳溪源:闹新春 逛庙会 热热过大年

2023-02-02 16:30:0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溪源村妇女腰鼓队正在进行精彩表演 孔祥倩 摄

每年农历的正月初十的庙会是溪源村过年的传统习俗。以前每逢春节,溪源村都会沿袭传统举办庙会。今年是溪源村时隔三年恢复的第一届庙会。

1月31日一大早,溪源村的大街小巷中就挤满了参加庙会的游客,摩肩接踵、人头攒动。

走在游神踩街的队伍最前面的是由村中的孩童高高地举着的旌旗,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紧张骄傲的神情,高高地举着手中的旗帜,一刻也不想松手。紧接着是由溪源村妇女组成的腰鼓队,她们动作整齐划一,各个精神抖擞。在队伍中间或插着的是由村中返乡大学生、高中生组成的鼓乐队,领头的一个自行车,后座绑着鼓,鼓手紧跟其后敲击着鼓面,钹、镲、锣紧随其后,一下子就将我们带回到了小时候的时光。

腰鼓队队员倪爱娣激动地说道:“今天是我们一个传统文化的庙会,我是溪源腰鼓队的一名队员,能够参加这样的传统文化我很高兴。之前为了参加这个活动准备了两三天,打得不好就是了,大家热闹热闹就是了,这个传统文化也要传承下去,我们参加很高兴也很荣幸。”

喧天的鞭炮、喜庆的腰鼓、香甜的麻芝粿、还有独具特色的游神踩街……村民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在白墙灰瓦的古街巷道之间,形成了一幅独一无二的现代民俗画卷。村里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本次溪源村庙会共计吸引了2000余名村民、游客、摄影爱好者参加。通过庙会巡游的方式,让游客们在热闹喜庆的氛围中感受传统民俗的魅力,也是对民俗文化的传承,同时让归家有游子多一份乡愁记忆。

“今天也是别人通知我,我看了以后很感动,不但有白发苍苍的老太太、老人家,而且有很多年轻人,特别是有一些放假回来过年的大学生、小娃娃,真的真的很感谢、很感动,说明这个我们祖国的传统文化有人传承下去了,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激动。”摄影爱好者吴正慧激动地说道。(南平市建阳区委文明办 孔祥倩)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阳:慰问道德模范 弘扬榜样力量

春节将至,为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传递榜样力量,推动全社会尊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