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持续擦亮“邵武是个好地方”文明底色——邵武市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2023-02-09 17:35:40   来源:邵武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邵武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总目标,以市委“1123”发展要求为总抓手,全民动员、全程覆盖、全面提质,以文明创建的新成效推动社会文明程度的新提升,持续擦亮“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

邵武市城南新区 邵武市委文明办供图

近年来,邵武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总目标,以市委“1123”发展要求为总抓手,全民动员、全程覆盖、全面提质,以文明创建的新成效推动社会文明程度的新提升,持续擦亮“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不断续写邵武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先后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级生态市、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国字号“金字招牌”。综合经济实力位于南平市前列,综治考评连续14年位列南平十个县(市、区)第一,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400强、全国县域投资潜力400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具体汇报如下:

一、举旗帜、绘蓝图,打造信仰坚定之城

1.夯实政治思想根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刻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和总书记来闽、来南平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引领广大干部群众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力前行的精神力量,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市委常委会共研究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工作20余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创城为民办实事项目议题80余个,召开市文明委成员单位联席会、现场会20余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3次,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站位、强化担当,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创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2.保持城市规划定力。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长期、动态的系统工程,1982年,邵武市在全省县级城市中首个获批城市总体规划,历届邵武市委、市政府班子在赓续优良传统中守正创新,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在40多年的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升级。特别是进入“十四五”,我们对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围绕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产业定向,重构城乡新格局,谋划了高铁新城、“五馆一中心”等城市新功能区,不断满足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所需、所想、所盼。

3.优化完善体制机制。一是主要领导“一线指挥”机制,市委陈显卿书记多次深入社区小区、农贸市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调研指导,并亲自督促指导建立“街长”巡逻机制,做到责任再细化,压力再传导。邵武市政府市长郭绯红多次深入城区多个社区小区开展创城工作督导,对创城工作提出全局谋划、整体推进的要求。二是分管领导“一线落实”机制。由市委副书记总牵头,统筹安排各文明委副主任以“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对“五重点五周边”考察点暗访50余次,发现问题现场督办,立整立改,成效显著。三是处级领导“一线下沉”机制。由处级领导下沉社区,统筹协调挂点单位解决社区疑难问题和资金短缺问题,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同时,发挥8个专项工作组作用,督促各有关责任单位扎实抓好创城职责落实。四是部门联合“一线督查”机制。由文明办、大督查组和创城办围绕“五重点五周边”,通过采取随机走访、定期督查、模拟暗访等形式开展实地调查,同时针对实地考察和网络申报两大重点,“一月一提醒”“两月一模拟”,现场查找问题,协调解决困难,进一步查缺补漏,推进创城工作提质提效。

1  2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