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阳监狱举办2023年道德讲堂暨迎新春普法宣传活动

2023-02-13 15:57:45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传递道德力量,弘扬法治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月10日上午,建阳监狱举办了以“践行宪法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的2023年第一季度道德讲堂暨迎新春普法宣传活动,监狱领导、部分民警代表参加活动。

本期道德讲堂共有八个环节,分别是领导致辞、唱一首歌、看一部短片、讲一段故事、看一段表演、诵一段经典、作一番点评和送一份吉祥。

领导致辞

党委副书记、政委周震亚在致辞中指出,道德讲堂是提高民警职工道德水准和法治修养的重要载体,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重要举措,对于警营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以道德讲堂为契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法治精神,为监狱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民警演唱《宪法之歌》

唱一首“歌曲”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我们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唯我宪法,护我尊严,人民至尊,宪法至上”,监狱民警黄韵齐、退休老同志庞金花深情演唱了《宪法之歌》,唱出了全体监狱民警自觉尊法守法,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

艾感监区罪犯创作《感恩有你》MV

看一段“短片”

这是一段反映特殊监区、特殊罪犯积极改造的记录短片,讲述了建阳监狱艾感监区长刑期感染艾滋病罪犯是如何在民警的关爱和引导中重塑自我,走向新生的故事。影片中罪犯自编自演自导的MV《感恩有你》道出了罪犯真诚认罪悔罪、感恩民警、积极改造的心声。

艾感监区民警龚良勇讲述一则故事

讲一段“故事”

普通人,普通事,然而能够坚持下来就是不普通的。艾感监区民警龚良勇动情讲述了艾感监区成立17年来,管教民警战胜心理恐惧,“隐瞒”在艾感工作的“实情”,教育转化罪犯的心路历程和典型案例,塑造了一个团结拼搏、敬业奉献的先进集体“塑像”。

退休老干部乐曲演奏《浏阳河》

看一段“表演”

一首悠扬乐器合奏曲《浏阳河》展示了建阳监狱民警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一曲恢弘歌曲小合唱《祖国不会忘记》,唱出了监狱民警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激励广大民警积极投身新时代监狱事业发展进程中。

小合唱《祖国不会忘记》

诵一段“经典”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家有常业,虽饥不饿;国有常法,虽危不乱。” 全体民警齐声诵读了出自国学经典《孟子》《韩非子》中的励志名句,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为法治监狱建设、法治社会建设奠定思想基础。

作一番“点评”

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黄凌奕在总结点评中指出,本次道德讲堂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充分发挥了道德讲堂在引导广大民警职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法治精神、学习先锋模范的积极作用。

送一份“吉祥”

工作人员为参加活动的同志们都送上了一枚印有“践行宪法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活动主题的定制书签,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不断提升道德修养、砥砺践行法治精神。

道德滋养法治,法治守护道德。此次道德讲堂活动将传承道德精神与弘扬法治精神有机融合,在熏陶中涵养道德情操,在聆听中接受道德洗礼,在感悟中凝聚奋进力量,为建设文明监狱、法治监狱提供强大内生动力,营造了明德惟馨、崇法向善的良好氛围。(建阳监狱 陈强 钟毅鸣/文  陈强/摄)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