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社区来了“红色合伙人”

2023-05-11 16:09: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社区有了‘红色合伙人’就是不一样,原来一条马路上只有几个简单的消火栓,现在不仅有设施齐全的微型消防站,还定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我们小区业主也很乐意‘回礼’——免费提供部分车位作为消防停车位。”家住建阳区潭城街道奥体花园的居民江文花,对西门社区创新推行的“红色合伙人”表示充分认可。

 合伙人定期在辖区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西门社区供图

“社区有了‘红色合伙人’就是不一样,原来一条马路上只有几个简单的消火栓,现在不仅有设施齐全的微型消防站,还定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我们小区业主也很乐意‘回礼’——免费提供部分车位作为消防停车位。”家住建阳区潭城街道奥体花园的居民江文花,对西门社区创新推行的“红色合伙人”表示充分认可。

据西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利利介绍,该社区成立于2003年,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社区”等10余个荣誉称号。“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如何打开复杂的基层治理局面?西门社区探索的“红色合伙人”机制便是答案。

合伙人“小施配锁“(个体户)免费为辖区居民配锁 西门社区供图

“我们社区人口多、结构复杂,居民需求多样化,面临服务供需不平衡、资源统筹利用不充分等问题。”吴利利说,在建阳区委组织部指导下,去年以来,西门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共享场地、设备、人力、技术、专业服务等资源,鼓励社区内不同领域党员、社会组织、企业成为“红色合伙人”,建立起“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公益共做、区域共治”的联动机制。

“大伙儿就爱来这买菜,货品新鲜,价格实惠,老板还很热心!”在西门社区军鲜购连锁超市,来此消费的居民表示很满意。老板黄朝军是西门社区的“红色合伙人”之一。去年疫情期间,超市经营困难。吴利利给黄朝军支了个招:成为“红色合伙人”,由社区帮助超市制作“温馨菜单”发给居民,居民点单后,社区“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免费为居民派送。超市则要将部分蔬菜以低于市场价让利于社区居民,还要为社区内的低保户免费提供特定物资。

 合伙人卫健医务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体检 西门社区供图

“吴书记的想法和我一拍即合,二话不说我就入伙了,超市的生意逐渐有了起色。”黄朝军乐呵呵地说道。如此一来,居民享受了更优质的服务,企业获得了更大的销路和更好的口碑,社区实现了人心聚合,各取所需、互利共赢。

“多亏了志愿者及时上门,送了退烧药,还像家人一样照顾我,我才能顺利康复!”80岁的独居老人连瑞英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建阳区供电公司“电亮生活”志愿服务队的朱君告诉笔者,他在日常监测用电情况时,注意到连瑞英家的用电情况连续两日骤减,便立即联系社区一起上门查看,发现原来是老人发烧了,下不了床。

“电亮生活”志愿服务队是西门社区“红色合伙人”之一。志愿者们除了保障社区用电,还通过采集负控系统后台实施监测社区内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日常用电量情况,结合实地走访,判断其是否处于正常生活状态,一旦发现异常便马上上门。

 合伙人与居民共庆中秋(制作灯笼) 西门社区供图

“探索‘红色合伙人’机制,不仅有效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的开放治理水平,还实现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与营商环境的同频共振和融合发展。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基层服务和治理中来。”建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范子明说。

绿鑫林场出资建设文明晾晒区,解决部分小区晒衣难问题,业主则为其减免在小区内的停车费;润泽社工中心为社区内青少年提供免费心理健康咨询,社区则免费为其提供办公场所;沿街小吃商户为社区困难群众制定优惠套餐,社区则在有订餐需求时优先考虑这些商户;区司法所为社区邻里议事亭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者则为其在特定时间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西门社区的“红色合伙人”越来越多,机制也越来越成熟。目前,社区已招募“合伙”单位及个人105个,签订共建协议168项。(闽北日报 周心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