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旅游 > 正文
让文明旅游成为最好的风景——武夷山景区获评全国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侧记

2023-05-18 17:19:30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5月8日,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关于第二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公告》,认定66家单位为第二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其中,武夷山景区榜上有名,成为2022年我省仅有的两家入选单位之一。


2022年9月,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组实地评定。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着力提升景区颜值,呈现生态文明之美

近年来,武夷山景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探索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明确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方向定位。

坚持数字驱动,提升文明出游新体验。作为省级首批五钻级智慧景区,武夷山景区始终以游客需求为中心,基于22年的数据积累和8000万元的智慧化建设投入,打造智慧管理全覆盖景区。通过客流密度摄像机和智慧景区大数据平台,严格执行最大承载量规定,实时公布各景点游客容量,快速实现游客有效分流;从容应对客流高峰,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通过截流、分流的方式疏导游客通行;全网实名制预约、分时购票,游客直接刷身份或刷脸证入园,让游客畅游山水间享受智慧化建设带来的文明出游新体验。


指挥中心综合管控平台 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坚持项目带动,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积极响应国家公园生态先行、可持续发展的号召,争取6000万元政府专项债资金,实现观光车辆新能源替代,以满足生态文明建设与景区高质量发展需求。近年来,更新新能源车辆85辆,通过车载GPS系统,实现车辆合理统筹调度,同时严格执行交通管制,确保景区畅通工程顺利运行,区内交通有效组织;打造绿色漫游道,通过有效串联精华旅游景点、核心茶叶产区、线路绿化彩化、增添文化元素等方式,打造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最富集”“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等“四个最”旅游线路;成功举办大武夷山径赛、“徒步武夷山国家公园线路” “打卡国家公园 探寻多样物种”等活动,让低碳旅行深入人心。

着力涵养内在气质,培育文明旅游氛围

文明,是一种习惯,是一种品质,更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武夷山景区以“文明如水,润物无声”的思路开展文明宣传,以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带动所有人,提升游客文明程度。 


保洁员持“禁烟卡”劝阻不文明吸烟行为 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坚持广泛发动,全面推进文明旅游。近年来,武夷山景区探索并创造性提出“五员一体”优质服务模式,建立人人都是宣传员、督导员、安全员、服务员、保洁员的文明服务体系,以一专多能的服务素质迅速转变角色,第一时间解决游览中的实际问题。

坚持价值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运用景区LED屏、各景点小品、文创产品、宣传页、倡议书、公益广告、文艺汇演等方式宣传文明理念,拍摄制作了以景区卡通吉祥物为设计元素的公益宣传片,自主编排新时代文明实践情景剧面向市民汇报演出,传递文明实践、文明旅游、生态文明等理念;开展竹筏上的文明宣讲,形成人人都是“舟小宣”的活动氛围;拍摄短视频《珍爱世界遗产 共创旅游文明》,获国家文旅部市场管理司评选的2021年全国导游文明引导短视频三等奖;利用技术手段开展文明旅游电子提示,采集旅游不文明行为,实现旅游情况的实时监测,不定期发布文明旅游“红黑榜”,起到宣传警示作用;重新修订观光车导览词、竹筏漂流讲解词,将文明游览理念植入游览环节;通过官方网站专栏、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有文明旅游相关信息、文明创建工作动态等,充分展现景区文明创建成果。

着力丰富服务内容,汇聚文明共享能量

旅游作为综合性产业,在承担拉动经济增长作用的同时,也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和纽带,而让这些作用更好发挥的前提,则是旅游业自身的良好发展。武夷山景区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旅游服务供给打造高品质、好口碑,以文明为内核激活产业升级。

抓优质服务不动摇。公开旅游服务质量信息,服务窗口量化管理,售票窗口做到小团队出票不超过2分钟,大团队出票不超过3分钟;观光车运行团队等候不超过15分钟;坚决执行“阳光”价格公示,票价、导游讲解、自助讲解设备、商业网点进行明码标价,商品定价执行最高限价,做到文明、诚信经营,微笑服务;环卫保洁坚持标准化管理,实行划段、定责、实时、全日清理保洁,坚持垃圾日产日清。


环卫保洁坚持标准化管理 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抓质量监管不放松。建立巡查通报制度,对岗位制度运行、员工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每月定期发布《旅游服务质量安全管理巡查与反馈通报》2期,督促整改率达100%;及时收集游客满意度信息,完善游客评价体系,通过线上线下意见征询,公布投诉受理电话、开展满意度问卷调查、建立第三方暗访机制、竹筏漂流项目沿线设置监督点、成立网络舆情、旅游投诉应急处置专班,对涉及服务质量的旅游投诉,切实做到旅游投诉一口受理、限时办结、先行赔付,确保投诉处理规范公正;并对各类问题样本进行分析、通报、落实整改,有效提高服务质量。近年来,游客满意度达98%以上。


竹筏服务质量提升培训班开班 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抓人才培养不懈怠。委托各行业专家开展全员培训,培训范围涵盖所有管理和服务人员,课程设置包含应急救护、疫情防控、景点讲解、旅游服务心理技巧、形象管理、职业素养、压力情绪调试、接待场景化服务、投诉处理等,推动旅游从业人员文明素质不断提升;驾驶员、筏工、讲解员等岗位课程设置除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实际操作外,增设岗位技能竞赛、文明评选、十佳评选,以赛促学,激发广大员工学知识、学技能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 “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的新时代文明风尚。

着力弘扬志愿精神,凝聚文明向善力量

志愿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武夷山景区把志愿服务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拓展范围、丰富内涵,推动景区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项目化和常态化,着力打造践行核心观的鲜活样本。

坚持创建为民,着力激发群众认同感。始终从游客需求出发,在各个节假日,结合景区工作特点,常态化开展旅游秩序维护、旅游咨询服务、发放宣传册、文明劝导等活动,营造文明旅游良好氛围;通过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18支,其中,党员志愿服务队9支,救助救护志愿服务队1支,智能化网络志愿服务队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4支,社会团体志愿服务队3支(含小小讲解员、社会爱心人士、大学生志愿服务3个队伍)。在社会各界有需要的时候,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临时队伍,参与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抗灾、创建文明城市、扫黑除恶、普法宣传等战线上,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景区志愿者队伍作用凸显,被省政府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竹筏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荣登学习强国,受广泛好评,并获“2021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同时,志愿者队伍中也涌现出一批批勇救游客、拾金不昧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出景区员工服务规范与热情好客的良好形象,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最美家庭、文旅系统青年拔尖人才、见义勇为、新时代文明标兵等荣誉不胜枚举。


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 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持创建惠民,着力提高群众获得感。为鼓励游客文明出行,景区建立了游客文明行为奖励机制,以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策划推出“绿色出行 干净你的旅途”“景区为你点赞”“全域无垃圾”“文明旅游 从我做起”等特色活动,通过设置互动环节,引导游客参与到景区环卫保洁、服从旅游秩序管理、积极建言献策,即可获得景区文创产品、福袋等实物奖励,切实提升游客出行的幸福感。

着力传承传统文化,焕发文明蓬勃生机

旅游,承载着人们的“诗与远方”。既要有远方的美景,也要有如诗的精神文化内涵。武夷山景区加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力度,提升人们对旅游产品和服务满意度,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突出特色文化优势。依托武夷山文化资源优势,沿袭古典礼制,每年惊蛰节气在大红袍母树下举办“喊山祭茶”仪式,祈盼风调雨顺,茶叶丰收,茶事顺利;端午节在九曲溪举办“洗河”仪式,祭河神,祈平安;农历二月在武夷宫举办花朝节,祭奠十二花神,祈祷春色长留,美人常在;七夕举办“浪漫武夷 九曲红妆”,为新人送上祝福。一个个民俗活动已成为景区鲜明的文化IP,收获各界认知度和美誉度。


春茶采摘季,举办开山祭茶仪式 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转化特色文化资源。武夷山景区按照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特色风情,跟随时代变化进行更新和再造,有效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出“茶乡疗愈”特色旅游产品,串联“请到武夷来吃茶”“春茶采摘”“制茶体验活动”,邀请游客全方位了解武夷茶文化;成功举办多届大武夷超级山径赛,将传统文化与年轻时尚元素相结合,融入京剧、灯光秀、音乐元素,掀起“国潮风”;打造“山盟海誓 恋在武夷”系列活动,打响武夷山婚恋旅拍品牌。

下阶段,武夷山景区将以获评全国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传承活化传统文化、抓好文旅融合关键环节,完善文明旅游工作机制,提高文明旅游工作成效,持续巩固并深化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成果,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成绩。 (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武夷山景区 王欣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