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福建南平:绿色行动,从我做起

2023-06-06 18:03: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口号)是“减塑捡塑”,旨在提高人们对塑料污染危害的认识,呼吁和鼓励人们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并促进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

塑料污染是21世纪最严峻的环境挑战之一,对环境系统和人类健康造成了广泛而严重的损害。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塑料制品用量为大约4.6亿吨,相比20年前翻番。塑料垃圾数量也几乎翻番,超过3.5亿吨,而其中只有不到10%得到回收利用。

推动绿色科教

“2018年甚至更早些时候,我们就关注到过度使用塑料对环境的危害。”福建省南平市环境保护教育促进会负责人刘苏介绍,环境保护行动的落实,基础还在于科普宣传,只有当人们真正了解到环境破坏的来龙去脉、了解到过度消费资源浪费等对生存环境的影响,才能真正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而有了正确的环保理念,绿色低碳生活也才可能成为一种习惯。

环保科普活动进校园(受访者供图)

这些年来,南平市环境保护教育促进会一直尝试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推动绿色科教。比如在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世界清洁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同饮闽江水 共护母亲河”闽江起点的调研宣传、保护母亲河垃圾清理行动等宣传实践活动,同时全年不定期在校园开展“气候变化与水资源保护”“探索物品的生命周期”“垃圾分类”“资源循环利用”等科普活动,试点创建零废弃学校,助力可持续社区生活等等。在今年“4·22”世界地球日到来之前,南平市环境保护教育促进会便通过形式多样的环保体验和实践活动,让更多学校、社区加入到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行动中来。

“促进会中多数志愿者是来自教学一线的老师,通过积极发挥志愿者的优势,在中小学开展相关的绿色科普教育,更好地让环境保护的种子埋进年轻一代的心里。”刘苏表示,近期,他们重点在关注和培养环保卫士“萤火虫”宣传员,希望通过动员更多力量的加入,实现从学生到家庭到社会的绿色科教,让更多的人在掌握了环保知识和技能后,成为绿色低碳的积极践行者和传播者。

发出绿色倡议

垃圾分类、低碳出行、节水节电、珍惜粮食……对于人们来说,这是一件件身边的小事,也是一件件关系社会文明水平的大事。正如今年的世界环境日,我们倡导“减塑捡塑”,让每一个“你我”都成为“减塑捡塑”的行动派,少用塑料制品和包装,助力塑料的回收利用,以推动可持续的循环经济。

以发出倡议倡导,引起各方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推动个人、社会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产和生活方式。近年来,南平始终坚持在“引领、培育、实践”上下功夫,特别是充分发挥家庭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对照城镇、农村绿色家庭创建标准,组织开展南平市绿色家庭评选活动,并围绕“展绿色家风、传绿色家教、讲绿色家规、学绿色家务、秀绿色家照”等系列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家庭同心创造真正低碳绿色家庭,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作为南平市绿色家庭成员代表之一的赖枫萍,当初正是在为一场公益环保宣传课的授课准备中,感受到宣传倡导绿色公益的力量。在她看来,“绿色环保 从我做起”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种绿色健康生活的理念。特别是在家庭生活中,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是能够通过相互影响而产生积极作用的。

赖枫萍分享了自己家庭中关于垃圾分类的做法。她介绍,在他们家里,产生最多的是厨余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因此,家里有两种颜色的垃圾桶,是她和孩子们用涂料桶改装而成的。平时他们会把家里用过的纸巾、食品包装袋等垃圾丢进灰色垃圾桶里,而把菜叶、剩饭、剩菜等厨余垃圾丢进绿色垃圾桶里。如果家里有干净的纸盒、易拉罐等物品,则会用一个纸箱收集起来作为可回收物,送到废品收购站。此外,在他们家里还有个饼干罐子,专门收集废旧电池,等罐子装满了就送到小区的红色(有害)垃圾桶里。

“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力量虽然微小,但也具有影响和感染的力量。”赖枫萍说,提升全社会绿色低碳生活的理念和全民绿色文明的素质,应当通过更多倡议与引导,让大家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大手牵小手”捡走塑料垃圾(受访者供图)

打造绿色品牌

绿色是南平最亮眼的底色,生态是南平最大的优势。长期以来,南平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倡导低碳生活,以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开展各类公益环保活动,打造绿色公益服务品牌,更好地助力富美新南平建设。

“我们协会自2014年成立至今,始终围绕‘服务社会,宣传环保,提高公众环保意识’这一宗旨,开展各类环保公益活动。”南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钱巧玲介绍,这么多年来,我们创建了“绿色星期六 环保微行动”“百姓河长 洁净母亲河”“爱生活 爱分类”等富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设立了南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环保宣传志愿服务队、南平市巾帼环保志愿服务队等12支环保志愿服务队等。同时,协会还特别组建了“垃圾分类讲师团”,开设《做好垃圾分类,构建绿色家庭》《树立生态文明观念 养成绿色文明行为》等课程,坚持把“我们在行动,环境在改善”理念践行于具体实践活动中。

百姓河长巡河护河(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目前南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在册志愿者1500多人,已开展大型活动80余场,开展进社区、校园、单位等常态化公益活动近千场,参与人次约7万人,累计服务时长8.9万多小时,服务对象超过370万人。

闽江是福建的“母亲河”,也是福建省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保障着全省40%经济总量的用水需求和1/3人口的饮水安全。南平地处闽江源头,始终不遗余力呵护、守护好“源头活水”。

——包括南平法院在内的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五地法院,联合开展闽江流域生态司法保护行动,通过积极宣传保护闽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湿地的重要性,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保护母亲河的责任感、使命感。

——南平市检察机关着眼闽江源头流域水生态保护,加强跨区域协作,发挥“河长+检察长”机制作用,强化与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协作配合,统筹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治理,为全市闽江源头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现代化检察保障。

——通过积极开展“同饮闽江水 共护母亲河”等保护母亲河特色品牌公益活动、共建“南平市百姓河长示范站”及巡河护河发现“四乱问题”等,进一步推动全市爱河护河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吴建琼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