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文明花开别样红,熠熠荣光耀组工——南平市委组织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综述

2023-11-04 07:53:12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三年来,南平市委组织部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共创,把提升组工干部素质、维护组织部门形象、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作为文明创建的有力抓手,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工作内涵,让文明之花在每一位组工干部心中落地生根。

奏响文明创建协奏曲

党建引领是“冲锋号”,具有强大引领力。南平市委组织部带头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构建“部务会+党支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党员个人”的共学体系,用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联学共建等方式,持续深化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为文明创建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部机关党委牵头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三年规划》,成立创建工作组,明确创建目标任务及保障措施,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指标,逐项细化量化责任化。压实工作责任,把创建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星级党支部评选、支部“党建体检”、支部书记年终述职评议重要内容,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与机关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党的声音进万家,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宣讲活动在武夷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南平市委组织部供图

抓实模范部门、全国文明单位“双创建”结合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模范科室评选、部机关干部平时考核要点,融入组工干部文明行为规范准则,组织拍摄“部风部史话传承”宣教视频,开展“部风部史大家谈”等特色活动,引导干部传承弘扬代代组工人秉持的政治品格、精神境界、工作作风、道德操守,始终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文明创建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互促并进,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单位打下坚实基础。

延伸文明思想传播链

“我们看到了,时代精神已然激活了优秀传统文化的蓬勃生命力。我们深深明白,传承,不仅是一代人传给下一代人,而是与时俱进、继往开来!”在南平市“千年文脉、活源毓秀”朱子文化演讲诵读比赛中,南平市委组织部青年干部饱含深情、慷慨激昂、铿锵有力地发出了传承弘扬优秀文化的号召,赢得满堂喝彩,并夺得了二等奖。

青年组工干部在南平市朱子文化诵读比赛中演讲。南平市组织部供图

青年组工干部既是理论宣讲员,也是文明传播者,2022年初,南平市委组织部精心谋划、同县(市、区)组织部门上下联动,合力推出了“青组播”宣讲品牌,目的就是让广大青年组工干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正能量、传递好声音。“相聚云端 读雷锋日记 扬雷锋精神”“好家庭成就好干部 好官德涵养好家风”“以竹为笔,绘就美好新‘丰’景”一期期线上宣讲作品相继推出,在组工微信矩阵上累计阅读量达3万次。

在松溪县花桥乡官后村纳凉亭上,快板声清脆入耳,快板词简明扼要,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件件感人的故事,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青组播”们正用“小故事”讲活“大道理”。近年来,为进一步形成广而优的文明传播矩阵,南平市委组织部紧扣市委部署要求,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理论宣讲专家志愿者队伍建设的通知》,组织动员各县(市、区)整合资源、优化内容,把政治素质优、理论水平高、服务意识好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人物、青年人才等吸纳进当地的理论宣传专家队伍,精益求精打造宣讲志愿品牌,同时,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把理论宣讲志愿者纳入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专家库,引导宣讲员积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开展理论宣讲,助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助力推动市县乡组建理论宣讲队伍590支、宣讲员近四千人,将党的创新理论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精心设计了一批“小而精”的讲习课程,涌现出“溪言习语”“茗人茗言”“小巷宣讲”等一批地方特色宣讲团,将文明传播链条延伸到千家万户。

绘就文明实践同心圆

文明是最大磁场,文明建设路上,干群同心圆越绘越大。南平市委组织部深化拓展“南平机制”,创新推行“机关联乡村、联社区、联企业、联商会”的“四联四促”机制,形成一体运作、互动联动工作格局,把力量和资源导入基层一线,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先后选派了8批3376名机关优秀党员干部到经济相对贫困和工作基础较差的“双薄弱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12批1.9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农村产业发展,6批540名有营销经验的机关干部到乡镇担任流通助理,选拔2100多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到村、社区和重点非公企业等,持续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组工红”党员志愿者景龙社区“公益集市”上向居民讲解《民法典》。南平市委组织部供图

搭建走好群众路线、融合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南平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把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着力打造“组工红”党员志愿服务品牌,以“红课堂”“红服务”“红关爱”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通过“基层提、群众点、个人找”方式找准为民办实事事项,近三年来,共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村、社区、企业开展“理论学习传党音”“疫情防控我们在一起”“福”联干群文化年节、“爱·点亮微心愿”“种子阅读伴成长”“齐心共耕希望田”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36次,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00余件。“组工红”党员志愿者在参与助老扶弱、文明交通、绿色环保、卫生健康、科普宣传、移风易俗、法律维权等志愿服务活动中,以自己的言行传递文明,播撒爱心,成为了城市的一抹亮色。

彰显文明赋能新力量

使命呼唤担当,文明引领风尚。秉承“要真创建,把创建成果体现在干部群众获得感上,体现在组织工作水平和质量提升上”工作理念,南平市委组织部在文明创建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组工担当。

文明单位是城市文明水平的代言人,南平市委组织部义不容辞争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排头兵”,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市直单位挂钩联系建阳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协助开展创城工作的通知》,推动市直单位在职党员主动下沉结对网格“双报到”,如火如荼地开展“三访三问”活动,全面收集、协调推动解决群众工作生活中“急难愁盼”问题,全市上下从领导班子到机关普通干部职工,人人皆是志愿者,机关干部纷纷走出机关大院,源源不断地将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举办福建·南平“才聚武夷”人才峰会。南平市组织部供图

三年反复淬炼、巩固创建的过程,让南平市委组织部上下同心同德、同向发力,推动组织工作多向破题、多点开花,在全省率先出台实施干部容错纠错办法、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创新推行公务员职级晋升“312”机制,健全完善干部激励保障监督体系;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开展高品质基层党建点创建, “达标创星”、 “四联四促”“党建体检+精准选派+能力提升+资源下沉”等工作机制在全省推广或受到省上肯定;实施“才聚武夷”行动计划,出台人才评价认定和支持办法等一揽子政策,创新举办首届“才聚武夷”人才峰会、“南平人才活动月”等活动,在全省首创“人才奖励房”政策,形成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和工作品牌,聚焦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凝聚挂职干部合力,推动南平市首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碳排放监测数据质量控制关键测量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落地……

文明风劲踏歌来、扬帆远航启新程。文明创建有力助推了南平组织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如今的南平市委组织部,正以崭新的风貌、昂扬的姿态,当文明人、做文明事、树文明新风,力争为南平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南平市委组织部 周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