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浦城:“三学”联动 助推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3-11-15 17:37:42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廊亭宣讲(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讲红色故事,说乡村发展,看文艺表演……连日来,浦城县水北街镇的宣讲小分队深入到各村文化广场、农家院落、田间地头,用村民喜闻乐见的讲故事、文艺表演等形式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深受广大党员群众的喜爱。

据悉,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浦城县非常重视宣讲队伍的组建工作。成立了由县委宣传部分管理论工作的副部长担任组长的理论宣讲专班,抽调4名干部集中办公。19个乡镇(街道)成立由宣传委员担任组长,2-3名镇村干部组成的宣讲专班,并下发《关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宣讲活动的通知》,明确宣讲重点、目标任务以及工作要求。

浦城县现已通过从新时代微宣讲员、机关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先进模范等遴选出的100余名人员,组建20支示范宣讲队,宣讲内容涵盖“探源”工程活化转化、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方面,通过“理论+故事”“理论+文艺”“理论+演绎”等通俗易懂的方式,用群众的语言讲述群众的故事,让党的理论如春风化雨般深入人心。

夜间课堂(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为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我们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通过采取以上率下领学、‘探源’转化深学、联系实际活学的‘三学联动’机制,确保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并有助于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宣讲队的多种形式通俗易懂的宣讲,是‘探源’转化深学的一块内容。”浦城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组长罗明标介绍,为做好以上率下领学,浦城县的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制定学习计划,通过“潜心自学+示范领学”“参观学习+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目前,浦城县处级领导班子已举办读书班1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专题研讨4次,示范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开展学习,组织专题研讨864场,着力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在“探源”转化深学上,除了“快板讲党”“板凳党课”“廊桥话事”“庭院夜话”“家乡话+普通话”的多种接地气形式宣讲外,浦城县还梳理汇编《梦笔生花 诗画浦城——浦城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浦城调研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情况汇编》等“探源”成果学习材料,用活廖俊波家风家教展示馆、再生稻科技小院等14个特色现场教学点,开展沉浸式“实景党课”800余次,党课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当好新时代绿色发展的优等生》等8门特色课程,编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小故事汇》,第一期20余篇小故事已汇编成册并下发到各社区、村,共2000册。

“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我们则采取分类指导,联系实际活学,一类对象落实一个分类指导方案、一份理论学习指导计划、一张重点工作清单‘三个一’措施,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分领域组织开展学习。”罗明标说,如针对离退休党员,建立青老党员“1+X”结对帮学制度、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送学上门让老党员方便学;对进城创业党员,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暖蜂驿站等平台开展学习教育;同时推行“商会联乡村”机制,推动30个驻外党组织与村级党组织结对共建互学互助,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共浦城县委文明办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林薇 吴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