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幻灯图 > 正文
邵武市:传承历史文脉 活化利用资源

2020-07-10 16:37:50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红色小镇——金坑乡

金坑乡地处闽赣二省三县交界处,是历史上由赣入闽的主要通道之一,是中国传统村落也是全省革命老区根据地基点乡之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项英、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开辟革命活动。

古村依山傍溪而建环绕该村的金溪中蕴藏着金砂,村内古民居,古街老巷及村落格局等保存相当完好,堪称福建省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全村现存明清建筑达130余幢,文昌阁、儒林郎、红军银行、红军医院、红军桥形成特有的古建筑文化,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增添了耀眼的一片红。充分利用金坑的“红”色文化,金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打造一个集红色、绿色、古色三色结合文化研学基地。

金坑乡全景 韩元辉 摄

部门协作、政府引领、技术支持、群中参与,金坑村在尝试引进同济大学“传统营造技艺研究中心”、 成立民宿专业合作社等多措并举盘活古建筑资源,努力将古建筑改造成为集古建研究、会议、展示、民宿等多功能的合体,实现保护与发展的融合。

1  2  3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