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幻灯图 > 正文
邵武市:传承历史文脉 活化利用资源

2020-07-10 16:37:50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写生、影视、避暑胜地——横坑村

桂林乡横坑村为福建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地处武夷山脉南麓北端,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村部周围自然环境优越,东西南北中,各聚龙势,形态各异,跑、蹲、行、奔各自显威,俗称“五马并槽”。幽静古巷蜿蜒在古村落中,主街旁清澈的溪水悄悄流淌,仿佛一幅小巷、流水、人家的如诗风景画。村内街巷格局、民居留存完整,有明、清建筑60多座。

横坑村鸟瞰 郑成乐 摄

横坑村为福建省最早一批“高校写生基地”,与全国60余所高校合作共建,年均写生师生达2万人次。在原写生品牌基础上提升打造影视文创基地,弘扬传统孝道文化,关爱空巢老人电影《大树下的守望》在此拍摄。古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进一步提高了横坑古村的知名度,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画家络绎不绝。带动了当地茭白、笋干、擂茶、野生金线莲等土特产的发展。

邵武市的历史名镇(村)、历史建筑和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在各级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专家的指导下,在省、市住建、文旅、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支持下,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保护利用与发展的新路子。活化利用资源,历史文脉传承,为后世留住乡愁,邵武永远在路上。(陈国明 姚宇昕 岳志华)

1  2  3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