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大操大办“重灾区”变成引领“示范区”的启示

2019-11-12 11:24:0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建瓯市东游镇上范村过去该村宴请攀比现象严重,每户每年在办酒宴方面的浪费每年至少5000多元,多的上万元,且名目繁多,村民苦不堪言,严重影响了村民家庭生产生活和邻里之间的和谐。该村采取“支部引领、村规民约、乡贤参与、宣传引导”治理。如今红白喜事简办新办已在上范蔚然成风,成为全市移风易俗前后变化最明显村,从大操大办“重灾区”变成了引领移风易俗的“示范区”。《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已逐步向全市各村推广。上范村从“面子风”转变”文明风”的成功,给人以有益启示。


群众所昐热点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点。  对大操大办,群众是参与主体,也是受害主体,大家都是撑面子,深受其害,敢怒不敢言。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是要摸索解决难点、精神文明建设中困惑问题,在探索过程开拓思路、总结方法、创造经验。迎群众呼声,出实超响应,是顺应了历史规律、社会发展湖流。因此也是深受群众欢迎,会在实践过程和结果得到群众支持和拥护、称赞。也正是所谓的顺民意。今后新时代文明实践必须遵循和重视这一原则。


创新是问题由难化易的“金钥匙”。上范村移风易俗面对的是群众性面广、历史渊源长的旧俗,着实一开始让人头疼。他们把闯字贯穿于全过程,相信“爱拼才会赢”,想新法,想新事,不断探索,潜心研究,倾情投入,新人新事层出不穷,焕发活力,喜事连连。这其中有责任心、公仆心的重要元素。在创新上,他们结合实际,不过于简单追求全套可复制、片面追求快速,实事求是细致耐心做好本村少数“顽固思想”人员工作;配套性、多思维地创新“乡村故事会”“乡贤驿站,最大化地调动积极因素,整合力量,丰富移风易俗内容,使移风易俗更具“故事性”,在《村规民约》强势推进同时,潜移默化地转化旧俗陋习。


在法制轨道运行是群众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重要准则。虽然《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是自治组织的内部规定,但其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其内容是受法律保护的。社会的公平、公正得益于法律保障。依法治国是时代的一大特征、历史发展趋势。精神文明建设的确是解决提高人的思想素质问题,其涉及的许多是道德范畴问题,但其运作过程和内容,必须依法,这样才能得到社会主义法律保障。有法律保障,文明公约才有一定的强制力。上范村注重《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审议程序,使其确保合法化,也是该约有公信力、制约性、长期化的必经程序。法律是文明的保障,依法办事是文明的一个重要象征。依法行事也是文明创建的基本准则之一。


只要有心,把握规律特点,专心致志,文明创建中的困难一定难不到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必能越走越宽。(建瓯市委文明办 叶云珍)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