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铭辉敬业奉献先进事迹

2020-01-02 16:07:4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他怀着一颗救死扶伤的大爱之心,干一行爱一行,痴心研究麻醉专业,一干就是24年。他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和良好医德,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他就是南平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郭铭辉。他被大家尊称为“生命守护神”。

身体力行抓管理

“手术医生管刀,麻醉医生管命”。郭铭辉深谙麻醉专业技术的重要性。作为医院最年轻的科主任,他结合科室年轻人居多的特点,组织大家积极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有效地提升了科室的朝气和活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医院临床科室的前列。2001年,麻醉科成功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2004年摘取省级青年文明号荣称,2009年跻身国家级青年文明号行列。郭铭辉多次获得南平市先进个人、放心满意医生。2005年荣获第四届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2014年获南平市直机关表彰优秀共产党员。

在平时工作中,他提出“个体化精准麻醉”理念。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病人到医院的目的一是安全、二是有效,这也是我们做医生的目的”。要求麻醉医生,无论手术患者的病情轻重、手术范围大小、年龄长幼,术前都要亲自访视,仔细评估患者能否承受手术,杜绝主观判断,从而确保了医疗质量,避免了麻醉意外的发生。郭铭辉主任经常给大家讲的一句话“我们麻醉医生、手术医生、患者是一个战壕的战友,疾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只有我们齐心协力,准备充分,措施得当,才能很好战胜病魔。”

为规范科室管理,郭主任制定了内容详尽的工作制度流程和应急预案,制定中长期人才培养计划,每年工作有计划和总结,每季度对科室经营和业务进行分析。抓好不良事件报告制度,针对不足进行改进。坚持每周组织业务学习,每天对手术病人进行病情分析,做好各种抢救预案。10多年麻醉科无一例麻醉医疗差错和事故发生。在他的带领下,患者对手术室麻醉科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和技术水平的满意率达95%以上,受到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潜心研究为专业

刚参加工作时,受人员、设备限制,市人民医院无法开展小儿麻醉、全身麻醉,他外出进修。一年后,学成回来的郭铭辉主持开展小儿麻醉、全身麻醉项目,结束了该院麻醉需要会诊的历史。

边工作边学习,郭铭辉醉心于专业技术的研究。他完成本科学历教育,赴省立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上海中山医院进修学习,业务综合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两项科研课题获得市科技局立项,在国家核心刊物和省级医学杂志上发表了多篇专业文章。2000年,郭铭辉被任命为麻醉科主任。

学习,不仅让郭铭辉主任丰富了学识、加深了对麻醉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自己的临床思路。他相继施行了市人民医院首例中心静脉穿刺置管、经外周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气体吸入麻醉、动脉穿刺测压、喉罩通气、双腔支气管插管单肺通气等技术。由于专业技术过硬,每当临床遇到突发病情抢救,总能看到郭铭辉主任忙碌的身影。2007年,他主持创建重症监护病房(ICU),培养了该院首批重症监护病房的医护人员。还不断将新技术运用于临床,开展的可视化插管技术,让一向令年轻医生发怵的气管插管变得“看得见、插得进、插得准”。使得人民医院麻醉科技术水平处于全市前茅。

他开设了疼痛门诊,为慢性疼痛、病理性神经疼痛、晚期癌症疼痛患者提供诊疗服务。为减轻病人术后刀口疼痛,郭铭辉主任在南平最早尝试术后使用镇痛泵。开展了神经刺激器引导下神经阻滞,大大提高麻醉成功率。郭铭辉主任还提出“平衡麻醉”新理念,将全身麻醉与神经阻滞或椎管阻滞、局麻结合运用于临床,充分发挥各自麻醉优点,优势互补,最大程度减少不良反应。

2005年,郭铭辉主任力推“舒适化医疗”技术,在南平率先开展无痛胃肠镜检查,并将这一科研成果报南平市科技局获得立项。并推广到无痛宫腔镜检查、无痛人流手术、无痛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等项目。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这项技术。

在麻醉科,每一项细微的工作都决定着病人手术的成功与否。麻醉质量高于一切,24年来,郭铭辉主任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对患者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同事无微不至、真情付出,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技术传授给学生。无论在工作或生活中,他经常换位思考,而把“我”放到了后面。他常说:“我们工作的劳累比起那些期盼的眼神真是微不足道,患者好了,大家笑了,我也就满足了”。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