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南平:落实嘉许激励制度 推动志愿服务自愿自发开展

2020-01-03 21:26:34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林张清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为进一步调动和鼓励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大众化、项目化,逐步向社区型、专业型、管理型志愿服务发展,近日,南平市文明委印发了《南平市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制度(暂行)》(以下简称制度)的通知。

《制度》规定,在“志愿福建”网站注册并使用“志愿福建”和“志愿汇”系统公示志愿服务活动时长的志愿者通过自愿申报,自基层层层审核推荐,最后按照服务记录时间的不同,可认定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享受相应待遇。具体的志愿者星级认定方式,市民可到南平文明之光网站及文明南平公众号查看《南平市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制度(暂行)》,了解具体内容。

据了解,该《制度》从就学、就业、就医、创业、旅游、公共交通、服务绿色通道、评先树优等与志愿者生活息息相关的多个方面嘉许激励措施作出较为明确的规定:三星级及以上优秀志愿者(子女)在同等条件下将获得优先考虑。不仅所涵盖的面全,且每条措施都落实到了相应的管理部门,为《制度》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以教育服务和管理方面为例,《制度》提出:鼓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同等条件下,应根据学位剩余情况,优先招收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或其子女。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或其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可享受一次优先选择到有剩余学位、教学质量较好、就近的学校就读。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场所、青少年宫在同等条件下面向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子女,提供优先入学便利。

记者从南平市基础教育中心了解到,该单位已经接收到南平市文明委《关于印发<南平市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制度(暂行)>的通知》。作为具体对接的业务科室,后期,各县(市、区)教育局将根据本制度,提出本辖区实施意见,经当地招委会同意后予以实施。南平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主任黄琛表示:“这次我们明确规定从教育就学方面为志愿者及子女提供政策倾斜,在福建省内还属首次。也期待在政策的激励下,让越来越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助力我市文明建设上新台阶。”

此外,星级志愿者在就业、创业时,南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优先安排各类培训及职业培训补贴;本人或为其直系亲属申办入住公办养老机构时,南平市民政局将为其提供便利;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受伤致残或死亡的依政策给予生活补助、抚恤和善后等服务;在办理中小城市落户方面对符合落户政策条件的三星级及以上志愿者提供便利……等等这些激励措施都犹如强心针,为志愿者们提供物质奖励与心理支持,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

“志愿服务是无偿的,也是一项需要倾注热情与精力参与的事。《南平市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制度》给予我们志愿者的激励和保障,让我们志愿服务时免除后顾之忧,也是对志愿者权益最基本的保护与尊重。”2019年南平市五星级志愿者黄少雯信心满满地说:“有效激励是对志愿者给予肯定与回馈,会鼓励更多公众参与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我们历时四月有余,先后征求了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的意见,又与市教育局、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就就学、公共交通优惠等政策进行协商,最终形成了《制度(暂行)》。”黄琛介绍说。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