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忠:热心助人 大爱无私

2020-01-07 17:13:14 来源: 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南平站陈艳  

郭忠,武夷山铁路派出所副主任科员。32年铁路工作中,始终秉着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兢兢业业,维护铁路安全,宣传铁路安全知识并热心帮助他人。

一、热心助人,大爱无私。

郭忠是一名线路民警,平时除了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还喜欢帮助别人。"一名称职的警察,还要有社会责任,要有一副古道衷肠,乐于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操心。"郭忠这样说也这样做着。

2002年郭忠发现紫溪乡通往火星村的道路泥泞、破烂不堪,要修建水泥路得花70多万元。郭忠了解情况后积极向乡领导反映, 每年向工务、电务等铁路有关单位集资2100元,养护好道路,至今已有12个年头。好管闲事的郭忠多次做过"职业介绍"。一次,他走访江西省铅山县陈家寨李孝金家时,得知老李因病返贫,家徒四壁。恰好这时工务工区缺一名炊事员,我就把老李介绍到工区,还要了一间房,叫老李把妻子也接过来。期间,他还先后介绍9名村民进城当保姆、多名村民到铁路上当临时工。大家有时开玩笑叫郭忠"郭媒婆",原来,郭忠常常利用到沿线中小学校宣传走访的时机,为大龄铁路干警物色青年女教师。不少职工找到了心仪的对象,还有的已结婚生子,已结婚生子的翁斌夫妇就是其中一对。

二、志愿服务,无偿奉献

2012年3月,他在武夷山火车站候车室建立了"全国爱民模范郭忠爱心驿站"。爱心驿站奉行"为民解忧、爱民帮困"服务宗旨,积极为遗失财物等困难旅客提供爱心帮助。郭忠个人为爱心驿站打入首笔基金5000元。至今已帮助100多名困难旅客。2010年3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的郭忠将10000元奖金的3000元捐给了武夷山的十所学校,剩下7000元捐给了武夷山慈善机构,用于帮助那些遭受洪灾的群众。"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都是应该做的,能得到这些荣誉是没有想到的,既然是意外之喜,身外之财,就应该把他们用到更需要的人身上,像没有得到一样。"郭忠说。他还坚持每年"六一"拿出300元钱给学校的学生买学习文具。几年来郭忠个人已捐献8万多元帮助他人。 每年他还资助邵武金坑的邓艳艳和武夷山三渡村的李智2名贫困学生上学,他以一己之力负担2名贫困学生的学费难题。2013年郭忠帮助盛如林、罗迎春2户困难村民接到25000元钱建房。

三、爱心民警,无怨无悔

郭忠十分热心公益事业,1999年当他得知红十字会号召全社会无偿献血时,他毫不犹豫地跑到邵武市立医院血站,献出生平第一次400毫升的血液,从此,每个月郭忠都会献400ml的血小板,至今已累计献血25000多毫升,成了武夷山市志愿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现年56岁的他身子骨依旧硬朗,有人问他,你这么经常献血,身子骨受得了吗,他反问道,你们看看我的身子骨就知道了。我们看着老郭,黝黑的皮肤、朴实的笑容、健朗的身子骨,心中油然升起几分敬意。他说作为人民警察,这是他应该做的,是他们应该走在他人前面的地方。在郭忠的带动下,他的爱人、妹妹、妹夫、儿子、儿媳以及派出所的不少民警、保安们也纷纷加入了无偿献血行列。他还是武夷山市志愿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2009年他向南平市红十字会志愿申请遗体、眼角膜捐献,完成了他最后的遗愿。 郭忠三次获得红十字总会颁发的无偿献血金奖,2009年被中国红十字会、卫生部授予了"全国无偿献血先进个人金奖",郭忠获得6次嘉奖,连续3次荣获三等功,多次获得公安局、路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授予路局劳动模范和铁道部公安局线路民警标兵。2010年3月,郭忠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南昌铁路公安局向部公安局给予申请二等功。在北京,他得到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的亲切接见,这辈子,郭忠也忘不了当时的情景。2012年获得全国优秀校外辅导员称号,受到李源潮副主席的接见;同年还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