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洪:建溪河畔的赤胆丹心“金叶卫士”

2020-01-08 11:42:03 来源: 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南平站陈艳  

吴长洪,男,197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文化程度本科,建瓯市建瓯市烟草专卖局专卖办主任。

在清山绿水间的建溪河畔,活跃着一个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烟草“金叶卫士”,他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严寒酷暑,都默默耕耘在卷烟市场的第一线;他日出而作,日落难息,身影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千百个卷烟零售店间,却常常无暇照顾自己的家庭;他是基层战线的先锋兵,默默无闻,无声无息,却用一片赤胆丹心,捍卫着国家烟草专卖的尊严。

他,就是建瓯市烟草专卖局专卖办主任吴长洪,先后荣获福建省“打假先进个人”,全省商业系统“五好员工”,南平市烟草专卖工种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南平烟草精神“十佳员工”,南平市“五一劳动奖章”,当选了福建省感动闽烟“最美员工”。


恪尽职守的“拼命三郎”


20年前,吴长洪脱下军装,带着军队熔炉的余温,也带着他在军营里摸爬滚打磨炼出来的坚强意志和疾恶如仇的秉性,走上松溪烟草稽查专卖队伍,并从一名普通的基层稽查员到稽查大队副大队长。

“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对崭新的岗位,他说,要实现从军人那“拿枪的手,简单的脑”到稽查队员“知识的手,法律的脑”的转变,不学习不成。为使自己有一身过硬的本领去履行好肩负的使命,吴长洪一改在部队里养成的风风火火的习惯,一头扎进《烟草专卖法》,扎进《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扎进《行政处罚法》里,一心一意弄通弄懂这些双手所要秉持的法律利器。他不仅参加省市专卖局举办的培训班学习,还自费参加西南师范网络学院的本科班继续学习法律专业,获得法律本科学历。在这期间,自学必要的心理学和逻辑学知识等等,顺利通过全国烟草行业专卖管理师的晋级考试,成为全市第一位专卖管理师。

孜孜不倦的学习,让吴长洪累积累起的不仅是做好工作的信心,还有做好工作的知识力量。他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专卖办案的尖子,代表南平市局,给各县市的专卖办主任和办案内勤以及新进的专卖管理人员上课,并在大案和重案的破获中,发挥了重大作用。2014年2月,南平市局评选出全市践行南平烟草精神“十佳员工”,吴长洪作为十佳之一宣讲事迹时,建瓯市烟草专卖局局长王斗惜就敲定了他,“最打动我的是他面对难题,甚至危险时的那股拼劲和信念”。会议一结束,他马上就找时任南平市局局长白万明表达借将之意,并当场就获得了同意。

从松溪县局跨县调到福建省陆地面积最大、闽北人口最多、福建之“建”所得名的县级市建瓯市任市局专卖办负责人,吴长洪没有因为他是外县市调来的特殊身份在管理上缩手缩脚,而是以身示范,大刀阔斧鼓足劲抓队伍建设、抓市场净化率、抓大要案经营等。专卖办副主任彭敏记得很清楚,一次周末,吴长洪已在坐班车回松溪县家的路上,但有新案件需要他到场处理,“吴主任当即在电话里说,他马上下车赶回来,那晚一直忙到凌晨一点多才收工,他仍然干劲很足,没有一丝困意,真是‘拼命三郎’。”

一直以来,吴长洪始终把从严治队的理念贯穿于队伍建设之中,准军事训练、准军事化管理、思想纪律作风整顿,哪一项他都长抓不放。打破原有的“大锅饭”,创新岗位价值评价体系,直接按案值大小把绩效分奖励给所队,实现了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狠抓队伍纪律,专卖人员上班要签到,请假要按级别审批,而且他亲自统计所有记录;为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他力排众议用靠拢最严厉的法规实施处罚;为做好打假宣传,他与农村电影放映队开先例进行合作;通过调整专卖管理所辖区监管举措,提升市场净化率……

思路一改天地宽。到任当年,南平市专卖序列综合考评一举进了全市第三,建瓯市局市场净化率由2014年的90.99%升至今年97.3%,并连续两年蝉联南平市第一,保持连续四年名列南平前三。


骁勇善战的“稽查尖兵”


吴长洪心里就十分清楚:烟草市场虽然不是硝烟弥漫的战场,但仍然充满着正义与邪恶的殊死搏斗,要做一名称职的烟草专卖人员,除了严密的逻辑思维,灵敏迅捷的嗅觉,沉着冷静的心态外,还要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敢于挺身而出,随时准备与邪恶势力作坚决的斗争。

2005年4月22日,吴长洪和同事在茶平乡的省道上查获一辆车号为赣A–70352的五十铃小货车。该车从江西南昌出发,欲往浙江杭州。吴长洪和同事在这部车的车箱内查出翻盖“555”牌卷1802条,翻盖“专供出口”红中华牌卷烟207条,翻盖“专供出口”雄狮牌卷烟100条。经勘验,均为走私卷烟。就在吴长洪和同事要实施扣压时,外号“罗三毛”的凶悍事主,狠狠地推了一把吴长洪,凶狠道:“我坐过牢,判了死缓出来。现在,我什么也不怕,谁敢扣我的(烟),谁就别想过日子。”吴长洪义正辞严地说:“别拿命来唬我!我告诉你,打从当兵的那天起,就把这条命留给了国家,现在已经多活了几岁,什么我都不怕。”罗三毛望着吴长洪的凛然正气,怔住了。“请你配合我们执行公务。如果你今天胆敢妨碍公务,我们就请你再进宫。”吴长洪这席既是开导又是告诫的话语,让罗三毛不仅没了刚才的嚣张气焰,而且乖乖地让稽查队员们扣了他的烟,还交出43300元的罚款。

2010年4月26日, 吴长洪和同事查到一起非法经营卷烟网络案。在接下来近两年的侦破过程中,吴长洪始终顶着压力奋力前行。作为查案的主办人员,侦查初期有人好心向他劝说道:“少管一点。放别人一条活路,到时候别人一定会不会忘记的。”吴长洪告诉对方:“我不能少管一点,组织相信我才让我办这个重大案件。要得到宽大处理,那就得靠当事人自己配合调查了。”由于这个案子涉案人员多、案值巨大,直到2012年2月这起非法经营卷烟网络案才最终告破,查案期间的一年多里,吴长洪跑遍了涉案的三十一个省市收集证据和线索。当时在福州马尾收集物流证据时,天气非常炎热,他和同事在封闭的仓库里从杂乱无章的、几百箱的邮递单据里一张张地查找,这个过程简直如大海捞针。面对复印出来和他人身等高的邮递单据,他坚信这些重要的资料背后一定隐藏着巨大的秘密。

20年来,吴长洪作为烟草稽查主办人员,参与破获多起大案要案,包括涉案金额达2000多万元的公安部部督松溪“4·26非法经营卷烟网络案”、“2.28非法经营卷烟网络案”及国家局表彰的建瓯“5.13”销售假烟、南平郑某等人非法经营案、南平吴某泉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国标网络案;仅2014至2017年,吴长洪就带领专卖执法人员共查处涉烟违法案件569起,万元以上案件55起,5万元以上大要案25起,查获各类涉案卷烟25027.6条,案值达1690万余元。


顾大家舍小家的“铮铮汉子”


除了在工作上以铁一般的担当实干,让大家心悦诚服表示“有他没他就是不一样”,吴长洪对待下属,尤其是特殊或困难员工的生活也非常给力担当,甚至让人觉得他“自讨苦吃”。

有人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说起这样的女人,吴长洪心里总会荡漾起歉疚的涟漪。2001年3月22日,是吴长洪大喜的日子。可就在这四天前,查获了一起特大无证运输卷烟案,共查获假冒卷烟449件。由于案情比较复杂需要进一步调查,作为案件承办人的吴长洪忙得不可开交,根本抽不出时间亲手操办自己的人生大事。直到婚礼前一天的下午,他才匆匆忙忙赶回家筹办婚事。亲友们都说“他的新郎是捡来做的。”婚礼后的第二天,案情便在他的脑子里转悠个不停,趁着新婚妻子招呼亲友的空儿,他给办案的同事们打了电话,问起案情。第三天,按当地的习俗,没等新婚妻子的家人回门,他在家里就坐立不安,在脸上洋溢了两天的新婚喜悦也不见了。善解人意的妻子,看出了吴长洪的心思。于是,吴长洪走进办公室,回到了同事们的身边。可距离他的婚假结束还有12天啊!

这些年来,吴长洪和妻女总是聚少离多,除了春节在家过外,其他时候基本都在外地奔波。当背对着妻子的时候,一身力量与睿智的吴长洪,却多了份儿女情长。“这些年,欠得最多的就是妻子和女儿,”他说,“这笔家庭债只好等到退休之后再还了。有什么办法呢?谁叫咱是共产党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吴长洪就是这样,多年来凭借着他的顽强意志和机智勇敢,带着他的专卖办队员们,在辖区的卷烟市场上文明站岗、忠诚放哨,尽心尽力、守土有责,他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践行着党的宗旨,谱写了一曲“金叶卫士”的壮丽诗篇。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