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利昌:退伍老兵海边勇救两位落水者

2020-01-09 17:19:04 来源: 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南平站陈艳  

2019年1月9日,全省第二十五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其中,延平区峡阳镇洋安村人李利昌获得“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7年8月6日,在晋江上班的张女士和丈夫开车,带着他们的舅舅刘代仁、弟弟张城、表弟小刘,还有一周岁的宝宝到泉州张坂镇白沙湾玩水。当天18时20分左右,张城和小刘跑到浅水区戏水,舅舅跟了过去。

约10分钟后,意外发生,张城脚底的沙子突然下陷,他被海水呛到,紧张下大喊救命。旁边的小刘想游过来拉他,但因为水性不佳,也往下沉。两人在海水中挣扎浮沉,只剩下手在挥动。刘代仁想上前拉他们,但因潮水太大也陷入危险。

在沙滩上的张女士和丈夫发现三人在海里挣扎,急忙求救并报警求助。此时,附近的游客注意到这起险情,有人将救生圈抛向海里,但未能抛到张城等人的身边。

当天傍晚,李利昌和家人朋友正好在白沙湾游玩。李利昌见状立即下水,看到有三只手在海水里挥动。“我没听到有人喊救命,也没看到人,但看到有手在挥动,说明情况很危险。”李利昌说,当时他距离溺水的人有20余米远,来不及多想就游过去了。

张女士介绍,李利昌靠近后,伸手拉了一把刘代仁,刘代仁水性较好,很快恢复了平衡。然后,李利昌游向张城,此时对方只有手露出水面,不断挣扎。

气喘吁吁的李利昌救完张城后,又回头与刘代仁寻找小刘的下落,但当时潮水太大,一直找不到。此时,张女士蹲在弟弟身边呼喊拍打,李利昌怕张城休克,只好跑回来帮忙急救,找来水给对方漱口,教他将喝下去的海水抠出来吐掉。张城吐出几口海水后,神志才逐渐恢复。

可惜的是小刘未能救下,7日清晨,溺亡的小刘才被找到。李利昌愧疚地说,当时张城和小刘在一起,他在救张城时,小刘已经沉下去,看不到踪影,他回过头寻找时已经找不到人。为此,他很自责,连续两天晚上失眠。

李利昌是南平市延平区峡阳镇洋安村人,2000年从武警部队退伍,曾在南平供电公司上班。“救人就是做善事,一个人做公益的力量有限,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参与其中。”当张女士事后送上红包表示感谢时,李利昌拒绝了,他只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见义勇为、爱心公益事业中。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