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瓯房道镇:三招移风易俗 划好“隔离带”

2020-02-18 17:31:3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省级文明镇建瓯市房道镇引导群众丧事简办、喜事延办,为疫情防控划好“隔离带”。 “截至目前,房道镇已劝导取消红白事49场,取消大小宗族聚会467场,劝导红白事简办15场。疫情不除,这简到底的红白事移风易俗不止。就是疫情过后也要保持适度高压禁止大操大办。”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说。

全方位“喊话”

“希望大家暂停操办婚宴等一切形式的喜庆事宜,白事办理从快从简!”连日来,房道镇村头巷尾的“村村响”大喇叭里,移风易俗倡议不断响起,通过微信公众号、“村村响”等全方位“喊话”,用“打更+顺口溜”方式,走村串巷,宣传时长达200余小时,张贴疫情防控标语2397张,发放防护知识小册子1530册,不断强化群众思想认识,形成浓厚的防控氛围。

志愿者“上线”

该镇移风易俗入户宣传号召“点对点”。埂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其明每天戴上口罩、红袖章,和同村10多位老年协会成员组建了“移风易俗”宣传志愿服务队,沿村道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号召村民“不出门、不聚会、不办客”。疫情发生后,房道镇迅速组织各村(居)移风易俗志愿者、红白理事会成员,走村入户,开展不办、简办酒席劝导工作。共有700多名志愿者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锋线力量。

村干部“带头”

“徐润珠老人千古,因当前疫情严重,谢绝吊唁!”2月12日,房道村村干部的雷林旺的岳母不幸过世,虽亲友众多,但丧事十分“冷清”:谢绝吊唁,不办丧宴,不组织众多亲友坐夜守灵,12日凌晨去世,13日上午就火化安葬。“老人逝世按习俗,本应该给老人办一个热闹风光的葬礼。但在疫情面前,我们必须从大局出发,积极响应、做好示范,一切从简。”雷林旺表示。(建瓯市房道镇文明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