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建瓯:这群“红马甲”也是美丽的逆行者

2020-02-28 20:17:18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东峰镇霞镇村大学生志愿者们在霞镇村下属自然村西山村对在外聊天的村民进行发放传单劝导

在战“疫”中,除了医护一线主战场的医护工作者“最美逆行者”,还有这么一直坚持逆行在战“疫”一线,他们就是——文明志愿者。

交通查验点、各社区、村(场)卡口的撤除后,建瓯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辖区内出现了人员不戴口罩、扎堆聚集增多,复工复产外来人员多的状况,及时发出《关于开展志愿劝导活动的通知》,市委文明办也在第一时间组织各文明单位发动志愿者参与防疫劝导“接力”志愿服务,文明劝说群众不扎堆、不聚集、少出门、不出门,宣传防疫知识防控措施。

“一抹红”成了时下建瓯城乡大街小巷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截止目前,我市已组建防疫志愿者服务队370多支4154人。他们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手持小喇叭,深入辖区大街小巷进行流动宣传劝导,并利用宣传单、流动音箱、宣传车、‘村村响’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介,广而告之,取得了良好效果。”市委文明办主任叶云珍介绍。

 “劝导不留时间、范围空隙”  

“您好,这出门要戴上口罩啊,这段时间尽量少出门。”“大伯,您几个人回家吧,不要在这里聚集晒太阳。这防疫还没结束。”2月27日上午,在省级文明镇建瓯市房道镇,由何宝金、魏建军、刘建姬、詹华丽、郑花容、黄富金“五朵金花”组成的集镇巾帼志愿服务劝导队在兴业路、繁商路等大街小巷配合埂尾村开展防疫文明志愿劝导。

该队队长魏建军告诉我们:“越是晴好的天气,就越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想要出来遛街、聊天,晒太阳、嗑瓜子的人就越多。我们每天8个小时,都要走完所有重点区域商业街、车站、重点村巷,并反复巡逻。哪里有聚集就到哪。”

“这劝导压力不小,有时刚刚说完马路对面的小伙儿,迎面又走来了一位没戴口罩的老婆婆。这劝导同时要细心,那位老婆婆我还送她回家。”集镇疫情防控劝导队队长范建成介绍。

该镇志愿文明劝导上“硬核”不走过场,不留时间、范围空隙。房道镇集镇是省级商业重镇,已由房道村、埂尾村联成大集镇,街巷多、外来人口多,为此在村里已有志愿劝导队的基础上,再由镇机关志愿者组成2支劝导队支援这两个村。其中一个机动劝导队还适时到各村支援、指导,以确保劝导覆盖面。目前全镇有22个劝导队活跃在全镇乡村。

近日来,房道镇埂尾村村委委员陈文强总能在“微信步数排行榜”榜上有名,日行两万步。陈文强说:“这么多天下来,两条腿已经跟棍子一样。平时哪能走这么多?可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真的不敢有放松的念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利索地穿上红马褂、戴上小红帽,2月23日晚6时多,家住小桥镇小桥村的青年党员、退伍军人张宜勇,在市里作出继续开展志愿劝导活动的通知后及时又与伙伴们加入“夜幕下劝导队伍”。他说,天气逐渐转暖,夜晚出来的人相对也多些了,夜晚时间劝导也很重要。此前封村设路卡时,他每天3次前往义务文明劝导。在该镇像他这样在镇村劝导时间科学苦口婆心宣传劝导的志愿者有223人,分布在61个劝导小分队。

1  2  3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