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瓯房道镇:念好“三字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

2020-03-18 17:12:45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省级文明镇建瓯市房道镇持续发力推进人居环境品质提升,从念好“活”“新”“拓”三字经,全力打造优美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3月17日,镇党委书记张生有、镇长叶南春带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镇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队成员等90余人深入连地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

整治行动在“活”上下功夫

疫情当前,心不能散,队伍不能乱。房道镇第一时间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工作群,成员涵盖了镇党政班子成员、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小组成员。

“清理垃圾停放点多少个?疫情宣传工作进展如何?请各位负责人悉数上报。”微信工作群里,关于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样对于每日工作情况能够做到有效指挥、及时知晓进度,一些相关的通知宣传和防控重点要求也能够及时传达到位。”镇长叶南春表示,工作群实行24小时在线跟踪服务制,通过分工协作、通力配合,将人居环境整治的通知、会议精神、最新政策、最新动态等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群成员。

与此同时,及时建立人居联络员日报制度,每日统计工作动态和相关数据,及时掌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及疫情防控情况。实践证明,疫情防控日报制度在加强保洁人员作业防护、强化规范处置、确保村庄环境整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环境整治在“新”上下功夫

在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上,连地村上下联动,创新整治新模式,围绕长期积压的“老、大、难”等问题,利用新媒体平台,运用新方式,进行现场直播治理,通过村内大喇叭、新媒体等群众喜闻乐见、易懂易学的方式,强化人居环境品质提升的宣传。切实提高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局面。

村庄保洁在“拓”上下功夫

清理散乱垃圾、清除路边杂草、打捞河面漂浮物、收拾田间和岸坡杂物……,3月17日,一场“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在房道镇连地村全面展开。连地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重点在做好村组道路、房前屋后和村内巷道陈年散落垃圾的清理,及公共基础设施的日常清洗维护工作。同时,全面开展农村河道、房前屋后沟塘、排水沟及灌溉渠大清理,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留死角,不出漏洞。

据悉,在连地村内共清理生活垃圾、死角20处,共0.5吨,清理建筑垃圾垃圾7处,共1.2吨;清理水塘1口、沟渠1.3公里、清理淤泥0.8吨;清理残垣断壁2处,共6米,拆除破旧危房3户(约90平方米);整治柴火杂物乱堆放5处,拆除雨棚3处,拆除旱厕4座(约68平方米)。(范敏)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