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市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0-03-31 16:41:4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面对近期禁养区内生猪养殖“回潮”、池畲溪水质下降等问题,建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化压力为动力,迅速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小流域水质,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领导重视,及时研究部署

市委书记陈建新连续在3月19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3月26日市委工作会议上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畜禽养殖企业的摸排检查力度,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持续巩固前期整治成果,做到露头就打,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市长周安有要求,各有关乡镇街道就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全力整改,无条件落实,一周之内必须整改到位。

部门联动,增强整治合力

工作部署以来,建瓯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以南平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的交叉执法检查为契机,从农业农村局、河长办等单位抽调精干力量,深入各乡镇(街道)集中开展涉水企业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对排查出的问题,市长周安有深入现场督促指导整改,公安、纪委主动介入。 

截止3月27日,建瓯全市共拆除禁养区养猪场6家、不规范养鸭场2家,清栏不规范养鸭场5家,牛蛙养殖场1家;建瓯生态环境局对16家涉嫌环境违法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其中养猪场9家,养鳗场3家,养牛场2家,养鸭场1家、水泥搅拌站1家。

精准发力,促进整治成效

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广垫料、高床等无水面旱殖新技术,有效解决水养造成的水质污染问题;河长办下发《加强河道污染源及“四乱”问题巡查的紧急通知》(瓯河办〔2020〕3号),要求全市各级河长对辖区内流域生猪养殖情况和河道四乱问题进行排查,及时上报并配合相关部门现场执法及调查取证,做到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瓯宁街道聘请第三方绿星环保有限公司,采用氧化塘+狐尾藻生物处理等方式,对柳坑片区生活污水进行临时处理,确保池畲溪水质稳定达标。各乡镇(街道)探索建立可持续帮扶、监管机制,如:玉山镇引导养殖户进行减栏转场,帮助养殖户促成销售意向2万余只家禽,对养殖场进行复垦绿化;南雅镇建立了综合巡防机制,在主要交通路口安装监控探头,实现全天候路面管控,严防非法生猪养殖“回潮”反弹。

下阶段,建瓯市将继续结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回头看”行动,全面遏制部分乡镇畜禽养殖污染反弹的苗头,实现全市畜禽养殖底子清、污染少、水质好、监督实的良好局面。(建瓯生态环境局)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