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顺昌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发展

2020-04-08 16:30:18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倡导乡风文明建设,当好“劝导员”。通过有效的宣传引导,疫情防控期间,顺昌县人民群众最大程度做到不串门、不聚众、不宴请。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劝导取消红白事600多场,取消宗族聚会150多场,劝导红白事简办200场。比如,建西镇慈太村村民张木春三兄弟母亲不幸去世后,在村干部的慰问和了解人员密集聚会对全社会造成的危害性后,同意不待客、不聚餐、不设宴,家庭主要成员和帮忙人员一律佩戴口罩,拒绝外村亲戚朋友吊唁等丧事简办的建议。大历镇大历村林某84岁的父亲去世,计划宴请几十桌亲朋好友,在志愿者们的劝导下,同意丧事简办,不安排吊唁、不摆酒席,处理丧事统一佩戴口罩、及时做好消毒等必要的防护措施。当移风易俗遇上疫情防控,一场场“聚集危机”就这样化解。清明期间,顺昌县将《文明安全祭扫工作的通知》《倡议书》《文明安全祭扫规定》等宣传材料,通过电视台《顺昌新闻》《顺昌时空》等媒体进行播报、刊登、推送,采取分时段、限人数祭扫,祭扫人员通过预约通行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祭扫区,清明节当日公墓祭扫人数由往年的2万多人次,减少到了3千多人次,焚香烧纸、放炮现象得到有效地遏制。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当好“服务员”。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志愿者深入一线作表率。为确保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设立“应对疫情帮扶企业专项扶持基金”1000万元,在省、市财政贴息的基础上,再给予10%贴息支持,开展“机关联企业、党建促生产”活动,从机关选派164名干部,挂点联系服务88家规上工业企业,协助企业做好开工复产的防疫各项工作和帮助反应企业在开工复产中存在的各项困难,以及在防控中存在的物资短缺的困难。截至2月14日,顺昌县8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开复工企业数量达60家,占比68%,复工人数4062人,其中外县返乡人员259人。

推进线上教学,当好“教育员”。空中课堂可以跨越时空现实,让师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足不出户就能进行实时而快捷的交流、互动。教育部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顺昌县金桥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线上升旗仪式,金桥学校范亚丽老师说:“举行这场别样的升旗仪式,是为了表达对祖国深深的敬意,是为了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敬意,对英雄的敬意,是为了表达我们对生命和自然的敬畏,也是为了让大家懂得自律。”埔上中学举行了“云誓师,线上擂鼓赢中考”百日云誓师大会,学生代表邱玮薇精彩地演讲“我们一定会做好线上学习,珍惜每一天,奋斗每一天,冲刺每一天”,并带领全体同学发出铿锵有力的誓词“一切皆有可能,永不放弃!我自信,我尽力,我成功!”(顺昌县委文明办 韩慧

1  2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