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市:联防联控筑起老旧小区“防火墙”

2020-04-16 20:21:1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这木头房就我和老伴两人住,要是起火了,我们腿脚不便,可跑不动呦,装上了简易喷淋设备,我们心里才踏实。”建瓯市建安街道的一位老人看到街头巷尾配备干粉灭火器、重点区域安装了简易喷淋、直径100米范围就有义务消防队,能及时扑灭小火,欣慰地笑了。

2019年,建安街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贴心服务百姓,解决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始了对消防安全工作机制探索。

“建瓯市委市政府很重视我们街道的消防安全工作,下拨了专项资金,近期我们将再购置1000个干粉灭火器等简易消防设备,无偿给片区内的老旧住房安装。”建安街道党工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张年雄说。

如今的建瓯市建安街道,筑起了严实的防火墙,居民过上了安定的日子。然而在两年前,这里的住户却因为频发的火灾,每天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

老旧小区,火情频发

建安街道老旧街区过去的消防安全问题到底多严重?一组数据便可直观看出:2018年,建安街道老旧居民区先后发生火灾火警33起。仓长路“7·10”火灾过火占地面积约650平方米,涉及房屋28栋,其中全烧毁房屋13栋,部分烧毁房屋15栋,火灾受灾户28户;南营巷“8·3”火灾过火面积约300平方米,2户过火面积严重,3户部分房屋过火。

“老旧小区,一旦失火,极短时间内就容易小火变大火。”建瓯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李建峰对2018年发生在仓长路的火灾印象深刻,他告诉笔者,当时接到火警后,消防人员第一时间出动,10分钟后便赶至现场救火,但为时已晚。

“火势刚开始如未得到有效控制,发展起来就十分迅猛。”建安街道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张年雄介绍,建安街道辖区内的老旧街区和木屋毗邻区较多,居住人口密集,木质或砖木结构的老旧民宅相连、电气线路老化或敷设凌乱、公共消防设施不足等安全问题十分突出。加之,街巷里许多道路狭窄无法满足消防车辆顺利通行,安全隐患不少。更令人痛心的是,城区居民消防意识普遍淡薄,一旦发生火灾,损失巨大。

“巷长”带动,联防联控

“想要消除这些消防隐患,最直接的办法便是对老旧街区进行改造。但老旧片区改造投入大,一时难以进行。”张年雄说,人命关天的事,时间不等人,改造一时无法实施,那就让老旧街区的人“动起来”,闲置的消防设施“用起来”,以群众为主体的联防联控机制“建起来”,通过提升预防火情和扑灭小火能力,最大程度提升老旧街巷的消防安全水平。

2019年3月,建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辖区内的几条街巷率先试点“巷长制”,通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带动“巷长”,“巷长”带动群众,实现群防群治。在“巷长制”基础上建立起的消防“联防联控”由此应运而生。所谓消防“联防联控”就是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的“联防联控”和群众的“群防群控”。具体是对辖区进行网格划分,企事业单位按照不超过直径100米的范围,实施网格联防,分片联控。组建网格联防联控小组,负责小组内成员单位消防工作事项的联络,及突发事件发生后启动消防应急预案等工作。充分利用“巷长”“组长”“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承担宣传、器材保管、预警报警等工作,实施群防群控。

1  2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