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正文

南平市委召开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课题调研座谈会

2020-06-12 10:45:38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11日,南平市委召开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课题调研座谈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对近年来南平市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创新实践进行总结评估和把脉问诊。市委书记袁毅主持并讲话,市领导刘洪建、罗志坚、黄健平、伍斌、庄莉、丘毅、林旭阳、钟文龙、梁廉荣、朱仁秀、何明星,中国工程院生态文明项目组特聘专家、山东大学生态环境研究院教授张林波等13位课题组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课题组专家对南平市一以贯之、持续用劲推进绿色发展,特别近年来系统谋划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创新实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南平的绿色发展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造性探索。他们认为,南平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成效显著,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围绕“两山”转化,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上的探索较早、实践深入、理论深刻、模式鲜活、特色鲜明,探索出了一条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产业优势的有效路径,尤其是“三大创新”提供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可复制可推广的南平模式,对于回答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时代命题、破解新时代资源产权整合机制难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他们还就加强生态保护、深化“三大创新”、发展绿色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培育生态文化、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提出意见建议,表示将发挥专业和智力优势,认真做好课题调研,系统梳理南平绿色发展的探索实践,总结提炼南平“两山”转化的新经验、新模式、新路径,在更高起点上助力南平加快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袁毅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中国工程院及各位专家对南平发展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他说,南平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创新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17次深入南平调研指导,对南平推进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脉相承,为南平绿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特别是近年来系统谋划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大力发展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七大绿色产业,创新推进“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建立实施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探索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互促的发展新路。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福建生态省建设战略20周年,也是“两山”理论提出15周年,在这个特殊节点总结南平的探索实践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希望通过这次课题调研,借助中国工程院高端智库和各位专家的智慧力量,对南平的绿色发展创新实践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理论化总结评估,指导帮助破解系统集成、制度壁垒、风险防控等瓶颈难题,积极推动从国家顶层设计层面给予试点政策支持,推动南平绿色发展行稳致远,为资源富集后发展地区实现“两山”转化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打造美丽中国的南平样板。(汤文娟)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