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庆福:一肩扛起两个家

2020-06-15 15:55:3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南平站陈艳  

何庆福,男,1974年12月生,光泽县鸾凤乡大陂村易家小组人。

在鸾凤乡大陂村,说起何庆福,村民们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他为人和善,乐于助人,从未与别人红过脸,吵过架,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一个人扛起了两个家,且无怨无悔。

何庆福上有八十多岁的老父亲要赡养,下有两个在读书的孩子要照顾。同时,他还负担起了叔叔一家人的生活。何庆福的叔叔何荣顺,已经77岁了,年轻时因为家境贫穷,娶了智力残疾的妻子,并生下了一个同样智力残疾的女儿。

看着叔叔家的情况,何庆福毫不犹豫地承担起了照顾叔叔一家的责任。由于婶婶和堂妹都是智力残疾,什么事都不会做,所以家里的大小事务,全都落到何庆福一人身上,每天除了工作,还要负责买菜、煮饭,准备好一家人的一日三餐。为了照顾家人,何庆福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离家较近的鸿建山庄做些小工,一个月工资只有两千多元,实在是捉襟见肘。面对这种情况,何庆福的两任妻子,都不堪忍受,改嫁了,何庆福却默默地坚持了这么多年。

2014年,叔叔出车祸,造成右腿腿骨断裂,在医院治疗的两个月里,何庆福白天安排好家里的事情后,晚上就到医院陪护。出院后,叔叔仍无法下床,吃喝拉撒全在床上,何庆福不怕累、不怕脏,每天端屎端尿,将叔叔伺候好。为了能让叔叔尽快恢复,平时一个月难得买一次排骨的何庆福,连着几个月,几乎每天买筒骨,炖汤给叔叔喝。在何庆福的细心照顾下,叔叔的腿逐渐康复,可以拄着拐杖走路了。

对待智力残疾的婶婶、堂妹,何庆福同样关爱有加。为了让她们能够更好地适应生活,何庆福平时会手把手地教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告诉他们一些生活基本常识。逢年过年,何庆福还会到村里的农村淘宝帮助他们挑选几件合适的衣服。

由于长期的劳作,而且没有足够的营养补充,何庆福很早就得了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每天弯腰工作时,都要忍受着剧痛,咬牙坚持,因为他是两个家庭的中流砥柱,不能倒下。

几个月前,何庆福身体不适,总是头晕、想吐,没法工作。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脑袋里有一个囊肿,住院半个月后,医生让回家再观察三个月,并且建议他在家静养。2018年6月13日,笔者见到在家静养的何庆福,无法工作的何庆福担心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自己不工作,一家人的生计怎么办呢?邻居建议他到外地大医院去治疗,他却说:“我家还有那么多人需要照顾,我如果去外地治疗了,他们怎么办?”

遇到这样的困难,何庆福都没想过放弃叔叔一家人,他只希望自己身体快点好起来,通过努力工作,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作为子女,赡养父母天经地义。何庆福作为侄儿,在自家条件艰苦的情况下,还坚持赡养叔叔一家,更是难能可贵,值得点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