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炳:坚守责任 勇于担当

2020-06-15 15:56:3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南平站陈艳  

张文炳,国家统计局南平调查队农村科科长,1983年9月参加工作,199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36年来,他5次荣获全国统计(调查)先进工作者,被国家级媒体采用的统计文章百余篇次,2017年5月,他入选福建“敬业奉献好人榜”候选人。

始终如一的坚守

岁月如梭,时光荏苒,一幌36年。80年代,他做过单位会计,1991年担任过村社教工作组组长,1999年担任基层队的领导,2000年当过公务员考官,2005、2006年两度担任过“福建省委精神文明考评团”成员,2007至2010年还下派到乡镇挂职,任镇长流通助理等。他做过许多的统计调查专业,但无论什么样的岗位、怎么样的待遇,他都是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也总能干出样子来,并深受领导的褒奖。期间,有多位领导抛出“橄榄枝”,他都婉言谢绝了,始终与统计为伍、与数字为乐。

默默无闻的担当

1985年底,他设计住户调查分类记账卡在全省推广;1986年4月,他胃出血住院,一出院就赶到建阳地区计委计算站,花3天2夜录完一个季度住户账本;1996年,他撰写《关于保障县级统计资料准确性的几点意见》,提出统计部门实行垂直领导、统计业务实行总统计师负责制等措施,2006年均得以实施;2006年6月,建瓯洪灾,他连续3天采集集市食品价格并上报总队,还摸排调查对象受灾情况,争取到省统计局、省城调队的支持,并陪同省局、队领导慰问受灾调查对象;2016年,他组织完成了南平市三农普遥感测量,编印了《梦想启航》一书,还带领福建12名学员以优异成绩获得无人机驾驶合格证,获省级先进集体,得到福建总队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孜孜不倦的追求

数据不实誓不休。无论烈日骄阳,还是刮风下雨,他始终坚持深入一线调查,每每反复走访调查。2016年8月,为取得准确的粮食播种面积遥感数据,他“六上杉洋”,无人机成功航测调查样方,取得了清淅的遥感图像。

坚持用数字说话。一直以来,他注重利用统计数据客观分析南平经济社会发展状况,1985年的《建瓯县青年男女结婚购物新动向、生活新追求》,被国家统计局采用、《人民日报》转载;2011年《闽北粮食生产的现状及发展途径探讨》,被南平市政府副市长杨荣郎批示,并获福建总队评比获一等奖。

积极宣传正能量。近5年来,他认真讲述南平调查故事,宣传调查正能量,共撰写《追逐阳光飞样方》《汗滴禾下土》《摘掉穷帽子 走上新路子》等63篇宣传文章,被国家级媒体采用达上百篇次(其中2017年被国家级媒体采用达52篇次,名列全省调查系统第一)。

56周岁的他,仍在坚守着那份责任、履行着那份担当!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