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奎红:救人是本能 没想过要回报

2020-06-15 15:57:49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南平站陈艳  

“当年, 要不是他跳下水去救了我孙子,这孩子早就没了,我们家都非常感谢他!”日前,记者见到了当年夏奎红在南浦溪中救上来的孩子的奶奶,周奶奶回忆起当年的情形,仍然感激得热泪盈眶,“我常常跟孙子说要好好感谢那个叔叔,可是我们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电话号码也没有。”

故事要从2013年6月说起,23日下午5点多,正在南浦溪畔散步的夏奎红看到两个孩子在水边玩耍,忽然,一个孩子脚下踩空掉进水中,被水流带进溪水中心,在湍急的水流中奋力挣扎!“那天是端午节第二天,大水还没退下去,溪水非常浑浊,小孩情况非常危险。”夏奎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孩子命在旦夕,容不得半点犹豫,51岁的夏奎红不顾自己已经近三十年没有下水游过泳,迅速翻过栏杆,沿着水文测量的台阶连跑带跳来到溪边,一头扑进水里朝落水孩子的方向游去。奋力游了十来米后,他发现,在湍急的水流中游泳的速度难以赶上孩子漂走的速度!他马上改变策略,爬上岸来,在碎石嶙峋、杂草丛生的岸边一路奔跑,找到合适时机再次跳入水中游向孩子。“当我抓住他的时候,真的是松了一口气。”夏奎红说,孩子被水呛得昏迷了,把他送到岸边时,周围的群众迅速给孩子做人工呼吸进行急救。“那么大的水,他毫不犹豫地从那么高的地方跳下去救人,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让我很敬佩。”目击者徐森清说,孩于马上又被110的民警送去医院抢教。而此时,夏奎红却默默地整理好衣裤悄然离开了现场。没有告诉任何人自己的姓名和电话。

见义勇为挺身而出,做了好事不留名,对于夏奎红来说,并不是第一次。六、七年前的一天早上,早起晨练的夏奎红也曾救起一名高中生。那天七点不到,夏奎红路过环城河边一处狭窄的拐弯处,只见一个女孩连人带车摔进环城河中。“那么冷的天, 孩子摔下去肯定很疼。看她的样子应该是骨折了。”夏奎红说,他快速下去把孩子救了上来,还叫了一辆三轮车把她送到医院,当他得知女孩的父母不在浦城时,他又帮忙办理好住院手续,并垫付了部分医疗费。当联系上受伤学生的班主任时,他,又默默地离开了。

“看到小孩落水,第一反应就是救命要紧,这是人的本能,没想过要留下名字要回报。”夏奎红说,帮助别人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都只是举手之劳的事而已。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