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志愿服务 > 正文

建瓯市志愿者周红梅:水中“红梅”别样红

2020-06-23 21:11:1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周红梅参加应急抢险演练

水上救生需很好的游泳技能,还需很好的体能,当一名水上救生志愿者实属不易,作为女队员更需更大的努力。周红梅是建瓯市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一名队员,她人如其名就像红梅之花不畏严寒向阳艳丽绽放。她近20次参与到了救援行动中,近日她就与队友一起救起了一名遇险者。2019年以来,她在建溪河就参与救起了3位体力不支的游泳者。

勇救溺水者:胆大心细

2018年 7月10日傍晚,周红梅在建瓯市建溪河上游位于建溪桥以北方向一带进行日常巡查时,有几名游泳爱好者神色慌张的跑来找到她说:“那边有个老人在游泳,看样子像是有点游不动了,你得去看看。”听罢,周红梅立即赶到群众说的地点,看到了那名在河中游泳的老人。老人保持着游泳动作,但动作缓慢无力,丝毫没有前进的迹象,反倒是有被逆流的河水冲走的可能。周红梅冲着老人喊了几句,老人没有回应。来不及多想,周红梅立马带上随身的救生圈跳入了河水中,用最快的速度游到了老人的身边,冲着老人大声的问道:“老人家,你有没有事!还游得动吗?”老人家边游边虚弱地回答到:“我,游不动了。”周红梅立即将救生圈递给了老人,救生圈连着绳子,绳子的另一端绑在周红梅的身上,“老人家,你保持体力,跟着我往侧边游!”老人随即照做。“不用害怕,我们有救生圈,顺流向河岸慢慢游去。”看到老人有些害怕,周红梅边游边安慰着老人,让他保持放松,保存体力。没多久,其他的救生队员也赶来了,老人随着周红梅等救生队员游回了岸上,脱离了危险。“还好有你,不然真不知道怎么办,我没力气了,在那里越游越怕,心里很慌。”回想起刚才的一幕,老人激动地对着周红梅说道。老人自我介绍,他也是一名游泳爱好者,经常在该河段游泳,由于那天没休息足,精神状态不好,导致游泳时出现体力不支的状况。

同年8月4日傍晚,周红梅同众多游泳爱好者一样,在建溪河中游泳健身,当游到河中央时,她注意到了身边不远处的一位老人。当天河水较急,老人的游泳动作较慢,且一直没有前进的迹象,多年救援的经验告诉她,老人体力不支了。冲着老人喊了几句,老人没有回应。熟悉河段的周红梅立即游到了老人身边几米开外的一处河中石堆上,将随身连着绳子的救生圈扔了过去,老人看到后立马抓住了救生圈,周红梅随即顺着绳子将他拉到了石堆上。老人站稳后,大口着喘着粗气,半响说不出一句话来。许久,缓过神来的老人家对着周红梅说道:“真的谢谢你,我实在游不动了,没想到这里的水会有那么急,我游了好久,却一直无法前进,真的有点怕起来。”说起刚才,老人心有余悸。周红梅不停安慰着老人,同时向他讲解着该河段的水势情况,陪着他慢慢恢复体力,直到赶来的其他救生队员一同利用救生圈将老人送回岸边。这位老人因不了解该河段水情,水性也不够好,在该河段河水猛涨,水流变急,体力不支时,顿时紧张慌乱,险些出现溺水事故。

1  2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