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政和县外屯乡:悠悠民俗风 浓浓端午情

2020-06-28 17:24:18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6月24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第三届中国·屯福桥端午民俗文化节在政和县外屯乡湖屯村举办。本次活动以“弘扬民俗文化、促进农产品销售、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活动分设“走桥”“民俗工艺展示”“百家宴”等多个环节,全方位展示湖屯村的民俗特色。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明艳参加活动。

“走桥”是湖屯村的一项重要的民俗活动,活动现场,当地的老人们身穿蓝布衣,手持花伞,走上廊桥,往溪里投粽祭屈。

“走桥”活动结束,老人们前往品尝“百家宴”。每逢端午节,村民们都会拿出自家的粽子、花生、玉米、瓜子、咸菜等与大家共享,大家围坐在一起喝茶、聊闲事、话家常。除了“走桥”“百家宴”,湖屯村还有许多流传已久的民间技艺。活动中,村民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向大家展示。

“筛米”“制草鞋”“打糍粑”“制作屯福白茶粽”等一项项传统手艺活充分体现了村民的智慧和才干,让大家感受传统习俗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福建省播音主持协会网络主播委员会通过“抖音”网络平台对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在展示外屯乡风土人情的同时,积极推介“屯福粽子茶”“竹荪”“土豆”等特色农产品。

近年来,外屯乡探索基层党建创新,鼓励乡村发展合作社,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运行模式,着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外屯乡还先后开展的荷花旅游文化节、黄坑土豆节、端午民俗文化节等活动,有效提升旅游特色品牌,进一步推动特色农产品销售,增加村财收入,为乡村振兴助力。(政和县文明办供稿)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