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区县动态 > 正文

建阳区:绘就美丽家园新画卷

2020-09-01 17:11:1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镇区规划有序、道路平坦宽阔、村庄整洁明亮……在建阳区,处处呈现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新画卷。

今年以来,建阳区统一认识、直面问题,坚持谋发展与保生态兼顾,积极组织开展“镇区人居环境整治月”活动,在新一轮“两违”综合治理、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引领文明生活方式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重拳整治排隐患

“轰隆……轰隆……”建阳区徐市镇徐市村亭坋路段,巨大的轰鸣声此起彼伏。由徐市镇政府、区城市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局、建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组成的近300人工作组正在对当地一幢10层高的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

近年来,随着建阳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徐市镇镇区人口持续增长,住房需求激增,十几处超面积、超层的“两违”建筑拔地而起。这栋高达10层的建筑是整个镇区最高的建筑,特别显眼,周围村民纷纷跟风效仿违章搭建,造成恶劣影响。

镇区两级相关负责人了解现场情况后,深入一线,及时部署,严密布控,清空违建内的人员与物品,通过大型吊机将钩机吊至10层楼顶,采用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逐层向下拆除。拆除工作持续了三周,高楼最终被削低至五层。

动真格、出重拳,建阳区高度重视“两违”整治工作,以点带面,及时遏制、狠刹了偷建抢建歪风,积极有序推进集镇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

为民铺就平安道

烈日炎炎下,建阳区市政管护班组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潭城街道人民路的人行道进行修复,一块块新的地砖替换了原本残破的碎砖,磨损的盲道也重新有了“棱角”,变得凹凸分明。

建阳城区部分路段人行道因长期受车辆碾压,路面透水砖出现松动、破损情况,坑坑洼洼影响群众出行。建阳区城市管理局市政管理处为此开展拉网式排查,投入200多万元,合理规划维修养护计划,有序安排施工,对人行道地砖开展专项维修工作。

经常在人民路往来的市民叶女士对此颇有体会,“之前很多人行道的透水砖都松动了,下雨天积水浑浊,不小心踩上溅得全身都是水。现在路面重新铺整,行人出行方便多了。”

目前,建阳城区已完成人民路、民主北路、民主南路、中山路等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的破损人行道、机动车道及路牙修复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共设施,方便群众出行,提升了城区的整体美观度。

齐心共创幸福家

24日清早,建阳区水吉镇池中村的村道上走来一支特殊的“清洁队伍”,她们捡拾道路两旁的纸屑,打捞水沟里的零食袋,对村中边边角角的“脏乱差”进行了一次细致排查。

水吉镇29个村、1个居委会,积极组织村中赋闲妇女和放暑假的孩子们开展“巾帼志愿者”“小手拉大手”等活动,走出家门,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家门口垃圾堆清理了,“臭水沟”也不再发臭,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村里环境变好了,我们就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镇区环境整治月”活动启动以来,建阳区各镇、村精准发力,不断掀起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热潮,通过LED宣传屏滚动播放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内容,积极引导广大村民关心、支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营造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浓厚氛围,切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目前,建阳区创城工作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各乡镇(街道)坚持“党员带头、干部先行、群众响应”的工作机制,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原则,加强规划引领,大胆探索创新治乱方式方法,以镇区环境整治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先手棋”,扎实推进整治任务,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人员投入,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项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叶倩秋 江苏闽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