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网评】置文明和尊严不顾是与员工就是上帝背道而驰

2020-09-10 16:02:59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近日,一段公司给新员工“粗暴发证”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江苏昆山的世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给新员工发证件时,随手将员工证件丢在地上,新员工只能弯腰去捡。事发后,该公司曾发声明,表示主管将率团队向员工致歉。(9月7日新京报)

虽然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却是一种赤裸裸的羞辱,把现代企业和社会文明,以及劳动者的尊严丢到地上,任意踩踏。其恶劣行径引发了众怒,社会谴责声无比强烈。这样的行径和前段时间上热搜,同样引起社会愤慨的领导酒后打员工耳光、公司处罚员工裸跑等等不文明、置员工尊严于不顾的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如同一辙,完全和现代社会文明、以及企业文明管理背道而驰,格格不入,严重偏离了以人为本的企业发展正确轨道,给企业内部和社会外部带来了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近年来,“员工就是上帝”开始在一些企业流行开来。员工在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更多的重视,待遇方面有了一定的改善,员工的归属感、荣誉感、积极性有了明显的提升。而随着员工得到更多的尊重,也增强员工的忠诚度,形成与企业同心同德的正能量。和上述置社会文明和员工尊严不顾的企业单位相比之下,倡导以人为本的企业单位尊重员工的利益,多从员工的角度出发,多去关怀员工。这样强调以人为本,提出“员工就是上帝”,充分考虑员工的利益,尊重员工的价值,这才是现代企业发展的所应该倡导企业文化和管理方法。

我们常说“顾客就是上帝”,那是顾客的满意决定企业的前途命运。但是,直接面对顾客的就是企业单位的员工或者是产品,顾客服务感知的好坏直接取决于员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质量。员工是向顾客传递价值的关键一环。要想让顾客感到满意、得到尊重,企业必须首先让自己的员工感到满意、得到尊重。同样,要想让顾客得到真诚完美的服务,企业必须首先对自己的员工提供真诚而完美的服务。还有,要想为顾客提供一流品质的产品,必须首先将自己员工的素质塑造到一流。相反,如果员工在企业里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甚至连起码人格尊严都得不到满足,他们又怎会心甘情愿、全心全意去提供一流的服务?事实上,对企业来说,员工也是顾客,也是上帝。从这个角度来说,“员工也是上帝”理念的提出,非但没有否定与弱化“顾客就是上帝”,反而是对“顾客就是上帝”的一种更深层次的理解,更准确地丰富和发展了“顾客”的内涵。

在市场经济今天,给顾客提供完美的服务,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但是,一些企业管理者眼睛盯紧了顾客感受,对员工的关怀则不够了,有的甚至是漠视。企业对员工的全部是冷冰冰的指标考核、工作任务、处罚制度,各种条条框框很多,完全忽视了员工的感受,更谈不上对员工价值的尊重。特别是那些近乎残酷无情的淘汰机制,妄自尊大到随意践踏员工尊严等等“没人性”的举动,更绝杀了不少员工的企业向心力和工作热情。在一些单位里,面对员工正当诉求,总是硬梆梆的:“不想干给我走人!"有的则以竞聘上岗为借口打压敢冒尖员工等等。许多时候,员工在一些管理者的眼里成了可有可无廉价品,压根无法自我展现和发挥。在这样没有任何人情味,缺失对员工应有的关心,员工的价值得不到应有尊重的环境里,以人为本必然成了一句空话、套话,严重地伤害了员工原本热情的心,挫伤员工归属感,向心力和忠诚度,反过来妨碍了企业健康成长、发展。

毫无疑问,顾客是上帝,员工也是上帝。员工个个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不是“卖身的奴隶”没有尊严和权利。只有企业对员工做到尊重、信任、人尽其用,为员工创造了一流的环境,重视每一个员工的发展和才能的发挥,员工就会有那种对企业高度忠诚,以企业为荣,把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提供给外部客户。这才是企业发展更大,更长久之计。(黄跃成)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