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市掀起“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大讨论”热潮

2020-09-29 17:20:0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为进一步深化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瓯市发出《中共建瓯市委办公室 建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大讨论”的通知》,各单位闻风而动,迅速贯彻,广泛开展“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大讨论”,文明单位率先垂范在活动中带好头。市委文明办密切跟踪,科学指导。

迪口镇以“文明行为大家谈”为专题,围绕文明施工、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经营、文明上网、文明就餐等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进行深入讨论,由干部群众评议哪些文明行为应该大力倡导。第二阶段10月份将以“不文明行为大家谈”为专题,第三阶段11月份将以“提升社会文明大家谈”为专题,第四阶段12月份将以“文明新风貌大家谈”为专题。还将举办文明标兵评选活动。

房道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通过中心组学习、座谈、研讨、培训、宣讲、入户宣传、发放资料等方式, 深入组织“大讨论”。镇党委书记吕义德还点对点亲自抓“大讨论”示范点。镇文明办工作人员范敏说,文明创建要发动大家参与,开展“大讨论”这形式很好,有规模,有氛围。埂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其明说,房道是省级文明镇文明创建基础好,有优势,要把握好时机,挖掘潜力,乘势而上,做大做强省级文明镇,增强文明镇内涵。埂尾村在大集镇内,要总结经验,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活动场所,做好环境整治,培育身边好人,开展文明家庭等评选。

团市委细化方案,组织各级团组织发起、团干主持、团员参与的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文明大讨论”,以议题的形式让青年团员充分讨论,并从“有哪些不文明行为”“不文明现象是为什么出现”“如何解决此类不文明行为”等角度进行深入探索,哪些文明行为应该大力倡导,哪些不文明行为最让人反感,哪些不文明行为给市民生活带来不良影响和困扰进行讨论。同时注重宣传,强化舆论引导。大力推进网络舆论引导,用好微博、微信关注量大、流量足的特点,站稳青年人常用的社交平台,利用好新媒体宣传矩阵,以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宣传模式、宣传手段去宣传新思想、传播正能,加强对“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大讨论”的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大讨论”的浓厚氛围。同时结合各级团组织开展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团员青年线下向市民宣传文明创城相关知识,营造“人人都是主人翁,个个都是参与者”的浓厚氛围,形成大抓文明、大步提升的良好局面。并把开展文明“大讨论”与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将“大讨论”融入团的日常工作中去,利用好团课、团日、青年大学习、队课、“建州青年大讲坛”等团和队的活动,将“大讨论”与团和队的各项活动有机结合,真正的在青少年中形成全体动员、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构建文明“大讨论、大提升”常态长效机制,让文明真正融入日常、养成习惯、成为常态,为建设富美新建瓯贡献青年力量。

建瓯市城管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张武健为组长的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大讨论”领导小组。在干部职工中开展“大讨论”。围绕“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主题,参与创建省级文明城为目标,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社区、小区进行宣传和“大讨论”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省级文明城创建工作贡献力量,当好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排头兵”。并在社区、小区中引导开展“大讨论”。围绕基本道德规范,进入社区、小区,与物业、业委会开展“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大讨论”活动,劝导居民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秽语;不乱扔乱倒垃圾,不乱贴乱画乱刻,不乱摆摊点、乱停车辆;不践踏草坪绿地等不文明行为,倡导居民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文明规范,展示文明风采。

1  2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