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家庭 > 正文

把勤俭节约作为家风代代传承

2020-11-03 18:00:2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节约用电、节约用水、不浪费粮食……记者近日在四川、天津、浙江了解到,从小事做起,勤俭节约已经逐渐融入大家日常生活。(11月1日新华网)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何须琥珀方为枕,岂得真珠始是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尽管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了,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仍然不能丢。我们要把勤俭节约作为家风不断传承下去,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珍惜每一个人的劳动成果,倡导全社会人人勤俭、节约、不浪费。

把勤俭节约作为家风代代传承,首先认识勤俭节约的现实意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面对当前外面的花花世界,有些人经不住诱惑,迷失了底线,忘记了“勤劳”的家风,忘记了“节俭”的传家宝。为避免有人误入歧途,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家风的认识,增强家风建设的自觉性,充分认识到树立勤俭节约家风的现实意义,明白勤俭节约的家风对民风、社风有着强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增强勤俭节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这也是当前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着力点。

把勤俭节约作为家风代代传承,其次是家长要带头从严要求自己。打铁必须自身硬,正己才能正人。家长的思想境界和一言一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自己的家风家教走向,又直接影响着家庭其他成员,尤其子女等晚辈等行为。这就要求我们的家长要躬行勤俭节约,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当作修身养德、历练家风的磨刀石,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头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带头反对贪图享受、奢靡之风,带头摒弃盲目攀比,把“勤俭持家”优良传统落实到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上去。

把勤俭节约作为家风代代传承,还要有敢于向奢靡之风说“不”的胆量和勇气。古人早已说过: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新中国是靠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同时,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也是凝聚民心、激励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因此,作为社会的一分子,作为国家的一员,我们要有敢于向贪图享受、奢靡之风说“不”的胆量和勇气,正如人们常说:你有钱,但你没有浪费的权力。

俗话说得好:身教胜于言教,父母的一言一行,总能影响孩子。在大力倡导节俭养德新风尚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工作生活中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勤俭节约的家风代代相传。(刘纯银)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