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区县动态 > 正文

延平区:踏清风之旅 悟孝廉文化

2020-11-10 17:32:02 来源: 延平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金秋翰墨香,孝廉古村行。11月7日,延平区纪委监委在巨口乡举办“孝廉文化走进传统古村落”系列活动,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弘扬传统美德,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

十一月的巨口乡,秋意正浓,硕果飘香,如期举办的2020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借举办乡村艺术季契机,延平区纪委监委开展黄彤云家风家训馆揭牌仪式、朱子敬师礼、书法剪纸体验、亲子DIY等孝廉主题系列活动,市民群众前来打卡体验乡村艺术季的同时,沉浸在浓郁的孝廉文化氛围之中。

“这些家风家训,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传家宝,积淀了中华传统文明的精髓,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传承。”前来参观黄彤云家风家训馆的市民们纷纷感叹。

据了解,巨口乡孝廉文化源远流长,当地乡贤黄彤云,清朝年间在家乡兴建书斋、课子读书、耕读传家,所撰写《黄氏族谱》有着深厚的孝廉文化底蕴。黄彤云家风家训馆的建成,是延平区结合乡土文化、历史文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果,今后将成为全区孝廉教育的重要阵地。

在孝廉主题书法、剪纸体验活动现场,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展现孝廉好家风;剪纸艺术家们挥动着剪刀,一幅幅充满“廉味”的剪纸作品映红了整个活动场面。

“孝老爱亲是中华传统美德,举办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教育意义……”活动现场,市民杨女士手捧红彤彤的剪纸作品,高兴地说道。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朱子敬师礼活动。汉服爱好者们身着传统服饰,按古代敬师仪式,呈敬师贴,诵读典文,表达尊师心声,引来不少市民围观拍照。在亲子DIY现场,家长们带着孩子完成一个个孝廉主题手工作品,寓教于乐,在活动过程中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延平区纪委监委着力加强孝廉文化建设,深度挖掘本地优势资源,依托乡土文化、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德治礼序、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突出‘孝’与‘廉’有机统一,打造了一批“清风延平”廉政文化品牌,真正让孝廉文化走进社会大众、融入干部群众,营造崇孝尚廉的良好氛围。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