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邵武庄上村:深入“大讨论”成果转化 打造“五新”文明乡村

2020-12-07 16:53:5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拿口镇庄上新村 许蕾 摄

今年以来,邵武市拿口镇庄上村以创建全国文明村为契机,认真开展“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大讨论,系统梳理创建亮点,全面查找短板弱项,持续推动“大讨论”成果转化,着力打造“五新”文明乡村。2020年11月,成功入选全国文明村。

全面覆盖提实效,增强文明“新”观念。庄上村结合全国文明村创建工作,广泛开展“争创文明村镇、争做文明人”大讨论活动,并拓宽活动覆盖面和受众面,将大讨论成果带进支部、进家庭、进企业。在支部村两委从自身说起,列举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大家一致认为要充分做好表率,加强对文明行为的引导,争做全国文明村的践行者、推广者和监督者,带头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和公共环境;在家庭,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倡导家庭自觉爱护公共设施,督促家长遵守文明行为习惯,维护村镇环境;在企业,庄上村与福建顺鑫鑫源食品有限公司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开展“文明生产”“文明施工”大讨论,强化村企相互提醒监督,切实增强“人人都是拿口形象,人人都是文明使者”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文明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志愿服务亮身份,精准编号“新”模式。庄上村以大讨论推动文明创建广泛深入开展,将现有3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巾帼文艺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的65名登记在册志愿者实行“编号上岗”,亮明身份。今年依托庄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让俊波精神绽放时代光芒”“清洁家园我先行”“植树添绿意、人居提品质”等主题的文明实践志愿活动55次,参与人数达489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869个小时,有效助推庄上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法治宣传、精准扶贫、灾后重建等工作。

志愿联户成机制,整治提升“新”环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庄上村党支部在镇党委领导下,组建了一支37人的志愿联户长队伍,建立联户长微信群,通过“村民自治+网格共治+户户联动”机制,形成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如今,庄上村党支部立足镇村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在“文明大讨论”的大环境下,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志愿联户长利用早、中、晚不间断的引导教育,解决镇村干部对群众环境整治教育时断、时续的问题,让群众深刻理解做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重要性。联户长们以身作则,主动参与整治不文明行为,唤醒群众整治环境、保护环境意识。目前,37名志愿联户长已出动58次,带动身边150余户村民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有效解决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缺乏内生动力的问题,引导大多数老百姓把自己当作环境整治的“主力军”和“局内人”。

1  2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