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通济街道:“四举措”推动移风易俗

2020-12-16 17:11:5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建瓯市通济街道联系实际采取“四举措”,不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向深度、广度拓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制定精准方案,推动移风易俗

街道党工委制定了精准有力的《通济街道移风易俗“1+N”工作实施方案》。街道挂点村居领导深入各村(社区)指导、督促移风易俗工作。各村(社区)“一把手”落实移风易俗“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建立移风易俗“责任清单”,确保不折不扣完成移风易俗工作目标任务。采取“一村一策”制定村规民约的具体条款和婚丧事具体规定,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充分酝酿讨论、表决通过。目前,全街3个村和3个居都修订完善了符合自身实际的“村规民约”,建立村规民约“红黑榜”公示制度,由村党员干部或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全面监督工作落实,从源头上遏制大操大办。一旦发现违规大操大办事件,将追究所在村主干的主体责任,并按相关纪律规定予以查处。

深化殡葬改革,树立殡葬新风尚

开展“三沿五区”墓葬专项整治,大力宣传墓葬专项整治和殡葬新风尚。各村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约束规范村民的丧事规模,本着文明节俭的理念进行殡葬。如东溪村村规民约规定:实行殡葬改革,村民去世后火化,提倡安葬在公墓;葬礼力求节俭,花圈数量不得超过20个,村委会委派人员协助家属登记挽联,按本规定执行的村委会给予发放慰问金。否则,不予发放慰问金。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社会风尚

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乡风文明建设服务队志愿服务队伍,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各村居也充分利用文化墙、宣传栏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社区党委、村支部将移风易俗作为“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给广大党员干部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党员干部人人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承诺书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承诺带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并加强对其直系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办理婚丧事宜的教育和约束,督促党员干部自觉落实办理婚丧事宜的具体规定和报备制度。通过领导干部带头,使广大党员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加大环境整治,提升乡风文明

在移风易俗中,把堵与疏有机结合起来,在加大专项治理的同时,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粪污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村容村貌、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等6大方面全面推进村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该街道共组织党员干部、文明实践队、巾帼志愿者、当地村民、保洁员等635人次,共清理生活垃圾、死角240处78.72吨,清理建筑垃圾、装修垃圾34处49.3吨;清理沟渠5.7公里、淤泥5.1吨,整治柴火杂物乱堆放共计18处,整治占道经营、店面外溢、乱摆摊64处,拆除雨棚、招牌7处,清理小广告、牛皮藓52处,清理城墙杂草1处。发挥东溪村“卫生豆”奖励机制,加强“巾帼英雄”宣传队、巡逻队的作用,鼓励村民和居民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来。认真对待上级督查组发来的督查件,街、村(居)两级都不折不扣地按时间、标准和质量抓好抓实。有了好的环境,人的精神层面也能得到提升,全社会除陋习、树新风的氛围进一步深厚,在一定程度上也抑止了封建迷信、黄赌毒等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陈丽华)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