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阳区麻沙镇:扬文明乡风 促乡村振兴

2021-01-07 17:43:58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肖练冰  

东南网讯 近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南平市建阳区麻沙镇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乡镇”。这个乡镇独特的地方在哪里?日前记者专程来到麻沙镇,实地探访“全国文明乡镇”背后的故事。

“大会主题很鲜明,聚焦发展为人民。环境改善少污染,绿水青山天更蓝……”打快板,说变化。在麻沙镇,镇里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正向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保障……过去五年国家的发展成就、未来五年的远景目标被巧妙地改编成了快板唱词。

“这种生动的宣讲形式真的非常好,让听众都印象深刻,容易记住上级的宣传政策。”麻沙镇水南村村民纷纷夸赞。

麻沙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由镇里的5名90后干部组成。组建一年来,先后完成了抗击疫情、人居环境整治等多个主题的宣讲。这一次,志愿队计划用半个月的时间走遍镇里的23个村进行全会精神的宣讲。

“近年来,麻沙镇在打造全国文明乡镇的过程中,多次组织基层宣讲活动,走进农村、社区、工厂车间,在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宣讲,营造宣传全会精神的氛围,提升农民群众的文化素质。”麻沙镇镇长张金灼说道。

回望这些年麻沙镇的变化,很多村民感叹,镇村变美了,乡风更文明了。如今,麻沙镇各村都修订有《村规民约》,行政村普遍建立“红白理事会”,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富起来的麻沙人,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麻沙镇居民刘辉阳对此颇有感触,“觉得现在我们住农村跟住城里没什么区别,幸福感特别强。”

和往常一样,今天,刘辉阳来到婶婶家帮忙清扫今年刚建好的厕所。回想起以前一直用的旱厕,刘辉阳充满感慨,“原来大路两边都是旱厕,一来特别臭,二来吸引老鼠。行动不便的老人家还有掉进去的风险,令人担忧。”

近年来,镇里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改善的各项措施,首当其冲就是出资帮助村民推翻旱厕,开展三格化粪池改造。到今年为止,麻沙镇水南村近500户村民家里全部实现零旱厕。

在村民们的支持下,水南村党支部还在立面改造、巷道改造、环境绿化、楠木林保护等多个方面下足功夫,村里的生活环境正变得越来越美。

“今后麻沙镇将在加强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实现站所工作系统化、做好六单工作等方面,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让党的新的思想、政策具象落地,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跟着做,共同建设幸福家园。”张金灼信心满满地说道。(吴淑媛 林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