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道德模范 > 正文

陈兆福:“70后”志愿者的爱心进行时

2021-02-18 15:55:2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在闽北地区常态化开展扶老助困、爱心助学、便民服务、应急救助、赛会服务、珍爱环境等公益项目,开展大小志愿服务活动六百多次,参加人次十多万人,结对帮扶孤寡、残疾和贫困家庭100多个,资助贫困大学生187人,小学生200多人,开展便民服务进社区和村镇为无数家庭义务维修家电、义诊。急人所急,总是在第一时间为受灾群众嘘寒问暖送去应急救援物资.......,这支队伍叫“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从成立初的三十多人发展到600多名志愿者,默默地在社会上传递着爱的力量,成为闽北地区最大最规范的公益组织。

是谁组织了600多名志愿者一起走进了这样一份爱心事业?

陈兆福,一个“70后”,大家都习惯叫他“财哥”,正是这支队伍的“领头羊”。他坦言,当志愿者、做公益,源于初心——“我要传递温暖帮助有困难的人”。

爱心源于本性善良

进入暑期,陈兆福慈善工作非常繁忙。“前几天与协会几个项目负责人一起走访了40多名申请今年圆梦助学金的贫困大学生,这两天刚刚到邵武、顺昌、武夷山、松溪等地走访了十多贫困母亲家庭,提前做好摸底调查工作,核实他们的家庭情况,争取做到精准帮扶。”他一一列举,同时,还要凑集善款,通过开展义拍义卖助学活动,利用微信、微博、论坛等网络工具,征集网友们的物品,开展为期1个月的义拍义卖助学活动,所得善款用于这些困难学生的学费,陈兆福不无忧虑地说,今年的圆梦助学计划压力较去年大得多,为了不落下任何一位已经申请且符合资助标准的贫困生,需要筹集二十万左右的爱心款才能圆满完成项目任务。

陈兆福1974年出生,福建周宁人,从小母亲就因病逝世,父亲一人独挑一家大小六口人的生活重任,家庭贫寒让他早早知道生活的艰辛。“小时候,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吃饭只吃一些青菜、干菜,很难吃到一餐肉”。有时候过年,老姑妈会送来一只鸡鸭,一家人都会让给父亲吃,大家都知道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不能倒下。陈兆福回忆过往说,因为家庭贫困,他和同龄孩子相比要坚强懂事许多,不会像其他孩子一样向爸妈撒娇,而是默默带好妹妹,尽量减轻父亲的担子。

陈兆福老家的邻居,平时家里弄了什么好吃的菜她都会盛一碗给他吃。父亲就告诉他说:“别人帮助别你,要记得好,以后有能力了,也要帮助其他人。”家人的谆谆教诲,不仅在陈兆福心里种下了助人为乐的种子,而且也体现在行动上,对附近的邻居只要是他能帮得上的他都会帮忙。

1992年,18岁时陈兆福经村里乡亲介绍来到延平区南山镇一家铸造厂上班,对于来之不易的这份工作非常珍惜,起早贪黑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艰苦的工作环境不断磨练着陈兆福励志创业的意志,1995年夏秋之际,在老家年已七旬的老父亲不幸去世,由于当时交通极其不便,赶到家时已是第二天,未曾再见老父亲一面。处理完父亲的身后之事,也花光这几年辛苦积累下来的不多积蓄。95年底,陈兆福决定辞职自主创业,凭借几年来学得的技术经验,来往于南平、三明、宁德等地区,下乡镇和企业联系业务,接订单。1997年在市区投资开了一家销售铸铁制品的店铺,后来成立为现在的南平市新鸿兴建材贸易有限公司。

长期的奔走不仅是因为公司业务的需要,也让我可以接触困难和弱势群体,需要帮助的人实在太多太多!”陈兆福说,那段时间只要有需要,他都乐意停下脚步,给这些人力所能及的帮助,陪老人聊聊天,买些物品送一些困难群众。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已让我的人生有了更多的意义和价值,这份充实让自己更加踏实、坚定地走在人生路上。”装着一颗爱心,陈兆福就这样一路前行着。

汇聚爱心温暖他人

爱心,有时就像一条河中的波纹,会由近及远,越来越大。

随着公司业务的稳步发展,陈兆福在闽北互动论坛里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萌发了组织一个民间慈善机构的设想。

2011年秋天,见义勇为老人陈扬福的事迹在闽北互动论坛里一发表,在论坛里引起不小的震动。“我们应该去看望这位老人,莫让英雄流血又流泪!”陈兆福提出这一想法后,论坛的朋友纷纷响应。经过一番筹划,一场“在细雨飘香中的暖意”的活动当即开始,十多名志愿者购买了米、油、水果等慰问品,前往老人所居住的工棚,看望老人。

陈兆福的几个朋友也觉得,这样的爱心活动比在论坛的讨论更有意义。在2011年11月的一天,陈兆福提出开一次网友见面会,大家齐聚一堂,确定了共同做公益的目标。

当年12月1日,闽北互动志愿者组织正式成立,大家推选陈兆福为负责人,下设策划宣传、项目执行、爱心超市、财务管理等职能部门,志愿者越聚越多,开展的爱心活动也越来越多,慰问贫困家庭,帮扶贫困学生,承接赛会服务,开展便民服务及环保志愿活动,为雅安地震灾区及本地多次火灾事故村民募等等非常接地气的公益项目……

其中广场志愿服务就是其中一个响亮的品牌。“闽北互动志愿者团队里有来自社会各行业的人才,我们以此为契合点,将志愿者个体专业优势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开展专业服务。”陈兆福介绍,“这样既能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又能在活动中锻炼志愿者的专业实践能力,提高个体素质,并为团队志愿服务的阵地化和专业化建设积累经验。”

数据显示,仅2016至2017年,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就捐助资金和物品达80多万元。

1  2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